Sunday, June 18, 2017

試讀:《三國演義》

個人習慣,可以讀書的時間大多是在通勤的時候,無論搭公車,搭捷運手上不拿著一本書讀就覺得少了一點什麼,但是通勤時不一定有機會可以安安穩穩的坐在座位上,於是書本的大小尺寸、重量就成了閱讀時舒適度的關鍵,往往要兼顧安全的情況下,只有單手可以拿書,若是一般尺寸大小的書本就不容易控制,而文庫本就完全沒有這種困擾。

文庫本發源於日本,尺寸為A6,也就是105x148mm,就算女性的手掌較小也能輕鬆掌握,或許也是因為日本通勤閱讀的人口眾多而產生的商品吧,也曾見過車站月台上有文庫本的販賣機,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喜愛閱讀的精神。在今日3C產品當道,只要上車就是滑手機、追劇的情況下,閱讀反而成了難得一見的行為,在通勤時閱讀這套《三國演義》的過程中,難得的碰到同車廂內有人也拿著書本聚精會神在閱讀著,而且很巧合的,閱讀的書本也是文庫本,好奇心之下偷偷瞄了一眼,果然是日文出版品,忽然覺得手上的《三國演義》文庫本像是開啟了另一扇窗,讓身在此地的愛書人也能輕鬆的利用通勤享受文字的美好。

《三國演義》列名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絕對有其值得一看之處,上次閱讀三國已經不記得是多少年前的事了,但三國故事卻不曾從我們身邊消失過,舉凡改編為電視、電影,以書本、動畫、漫畫形式出版,甚至改編為電玩的形態,三國一直存在著,這一部歷史小說述說三國故事,以三國為本,但並非絕對真實歷史,卻又更勝歷史,並且開創章回體體裁,像是一位靜態的說書人一般,隨著情節起伏,每到緊要關頭瞬間戛然而止,一句「且看下回分解」讓讀者忍不住一回接著一回的讀下去,試想這不就跟現代人追劇一樣嗎?若能融入其中,古典文學的魅力,絕對不輸聲光影音的娛樂啊。

三國的版本繁多,人人出版的這一版是康熙年間毛宗崗修訂的百二十回版本,其實也是現代大多數三國演義的基礎,三國講桃園三結義,講忠孝節義的故事,讀者得以讀到諸葛亮的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也可以讀到各個英雄人物忠肝義膽讓人讀來血脈賁張的故事,恨不得身在當年能一睹英雄面目,有時想想,當我們為了現代西方商業所塑造出來的故事、角色所著迷時,回頭看看前人所述說的故事,相較之下絲毫不遜色,要看英雄人物有關雲長的千里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張飛、趙雲的長坂坡之戰,要看聰明才智有諸葛亮的借東風、空城計,而要看戰爭場面非赤壁之戰莫屬,運籌帷幄,政治權謀都在這一百二十回小說裡,誰說我們的歷史文化,古典文學沒有引人入勝之處。

《三國演義》角色各個分明,人物刻劃深刻,栩栩如生,佐以大時代動盪背景,更顯迷人,儘管並非真正的歷史,卻仍是一齣好戲,雖然人物角色眾多,情節複雜,卻亂中有序,以三國魏蜀吳之間的衝突縱貫全書,有大格局,也有小細節,可說是雅俗共賞的佳作,列名四大古典文學名著絕對當之無愧。

記憶中最近十年讀過的書近千本,其中規格為文庫本的屈指可數,是台灣出版市場對這方面的需求不大,或是讀者們沒有養成習慣?「人人文庫」從四大古典名著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西遊記開始,以文庫本格式出版,有心耕耘這個市場,也預告了接下來會有更多古典文學的出版計畫,許多我們擁有的文化資產,在現代資訊氾濫的浪潮中像是被淹沒一般,但細細品味這些作品,文字詞藻優美,內容足以作為一堂又一堂的人生經典課程,藉著文庫版的出版,也期待這些經典能以新的面貌再現。

出版社:人人出版
書名:三國演義
作者:羅貫中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