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5, 2017

試讀:《擁抱B選項》

若非經過突如其來的變故,人們恐怕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內心有多麼的脆弱,慢慢施加的壓力往往讓人不易察覺,但若是瞬間發生的意外,無論是挫折、失去或是任何讓人引起悲痛情緒的變化,就足以迅速的擊潰人們的情感與理智,讓人陷入痛苦,面對這種情況,除了讓自己落入情緒煎熬的困境之外,還有什麼更佳選擇?

著有《挺身而進》及《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等書,臉書營運長雪柔.桑德伯格給人的形象一向鮮明,她出身哈佛,投入高科技產業後先後在Google與臉書工作,這樣的經歷背景近乎完美,儘管她曾高喊「挺身而進」的口號,鼓勵女性在工作不需自我設限,扮演著現代女性追求自我的代言角色,但是一場意外奪走了她的丈夫,她才發現人生並非事事都能盡如人意,當最佳的選項已經不復存在,我們可以選擇的,唯有敞開胸懷去擁抱B選項,讓人生得以重新展開。

就如同所有失去伴侶的人們一樣,面對雙人床上的空位,加上兩個年紀還小的孩子,第一時間除了傷痛之外還有茫然,原本井然有序的人生忽然變了調,一個人如何去面對接下來的每個日子?要如何教養兩個稚齡的孩子?每一次碰到需要父親出現的場合都是一次煎熬,這樣的人生該如何走下去?

桑德伯格的好友華頓商學院心理學教授亞當.格蘭特適時出現,提供了許多幫助人們從悲傷中走出來的建議,《擁抱B選項》記錄了從事件一開始之後,桑德伯格的心裡狀態,從內心感受的悲傷與孤獨絕望開始,透過自我認知、外在力量的幫助等方法,一步步從痛苦中走出來,原來人類面對挫折苦難的韌性是可以練習及鍛鍊的,只要找到適切的方法,就有機會不被逆境所擊敗,就能戰勝苦痛,重新站起來。

書中收集了許多人們不屈不撓的克服外在影響的例子,無論是職場上失意,學校裡的罷凌,貧窮、暴力、性侵等等,這些事件從不曾消失在我們周遭,透過媒體的報導,我們得知許多事件最後以悲劇收場,但為何書中的例子都能有著正向的轉變,關鍵就在於這些當事者面臨困境時沒有裹足不前,反而正向積極的面對問題,心態上的健康讓他們得以跨出第一步,並且不斷驅使著自己往前進,而不是停留在原地自怨自艾,問題一直都在,只看我們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

《擁抱B選項》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個幫助人面對問題的方法是「求助」,有許多人在遇到挫折時往往自己承擔,等壓力大到潰堤時往往一發不可收拾,失去丈夫後桑德伯格帶著兩個孩子重新寫下家裡的家規,當完成之後赫然發現,在家規的四個不同面向中,同時存在的內容就是「求助」,面對突然的挫折,外界的支持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與其封閉自己的內心,不如試著去尋求外援,多一份協助,就能少一份傷害。

一個令人心碎的經驗,轉變成面對失落時最實用的手冊,《擁抱B選項》提供了許多實際的方法,讓人藉由這些方式來面對困境,度過難關,同時告訴我們,意外的發生並非是我們的錯誤所造成,不需要因此而內疚,將錯誤歸於自己而走不出傷痛,生活還有許多其他值得投入的,傷痛也不會是永遠,挫折與傷痛的記憶會保存,但人們絕對擁有足以戰勝逆境的韌性,重新活出自己,即使悲傷,我們仍舊可以持續成長,可以付出,可以愛。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擁抱B選項
作者:雪柔.桑德伯格 (Sheryl Sandberg), 亞當.格蘭特 (Adam Grant)
譯者:齊若蘭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