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18

閱讀:《軌道之雲》

就在這兩天,馬斯克的SpaceX火箭又升空,這次據說是為了由1.2萬顆衛星所建構的全球高速網路做準備,對照藤井太洋跨入太空的科幻小說《軌道之雲》,別有一番趣味。

2020年,人類的太空探險已經到達了在太空中建立居留站作為太空遊覽基地的階段,美國富豪投資建立的「軌道飯店」開始實驗,準備迎接富豪父女做短期停留,全球目光都集中在他們的行動,而同時「信使三號」火箭的發射也是眾人注目的焦點。

日本的業餘天文情報網站站長木村和海卻由取得的資料中發現不尋常之處,藉由駭客級工作夥伴白石明利的協助,他們觀察到火箭不正常的飛行軌跡,從而發現太空纜索的存在,而就在這段期間,有心人刻意發出訊息誤導大眾,信使三號其實是偽裝的宇宙武器,目的是摧毀國際太空站,軌道飯店等太空設施,一時之間情勢升高,但究竟事實如何沒有人知道。

真相就在和海和明利鍥而不捨的調查下逐漸被挖掘出來,而涉入的關係人越來越多,太空纜索究竟從何而來?太空武器是否是由北韓所一手策劃?CIA迅速介入,軍方也密切注意,北韓特務找上和海和明利,兩人倉促出奔美國,在各方力量的合作下,試圖找出違反現有人類知識的火箭運作方式以及背後所隱藏的陰謀。

太空科幻小說似乎儘是歐美作者的天下,或許與他們發展太空科技較早有直接的關係,若是由日本人寫作的,以宇宙太空競爭為題材的科幻小說,並且以日本人為主角,聽來就增幾分新鮮感,而《軌道之雲》的格局大器,雖然可以看出許多現實的影子,但也有諸多創新的想法,對於太空科技的描寫更有獨到之處,或許我們並不能了解其中所描寫的許多理論,但貼近真實的感覺讀來就是過癮,作者藤井太洋在相關細節想必下了一番功夫,於是,分秒必爭的破解太空纜索的祕密,彷若諜報小說般的追逐,英雄式的解決迫在眉稍的危機,《軌道之雲》帶著冒險、懸疑,成功的創造了接近真實的科幻故事。

世界各國國力本有強弱之分,對於太空探索的投入亦有先後,比較現實上在太空科技的發展並無意義,但寫作得以打破現實的障礙,只要跨出想像力的限制,就能縱橫在無限可能之間,《軌道之雲》就是如此有意思的一本小說,伊朗科學家首先發明的技術在北韓支持下,由日本人的手中實現,世界的危機也靠著日本與美國的合作得以化解,而中國也無可避免的插上一角,這天馬行空的想像,就是克換小說的樂趣所在。

對了,書中提到的「太空纜索」是一種不需外來動力就能在太空中維持接近「永動」的機制,若真能實現想必是人類科學上的一大突破吧,同樣是這兩天與太空相關的新聞,還記得台灣設計的福衛五號衛星嗎?當初發射後傳回的照片品質不佳,就在昨天的新聞提到已經調整好了,但調整是相當耗費燃料的任務,福衛五號攜帶的燃料共30公斤,此次調整花了8公斤,若有「太空纜索」的解決方案,並且被運用在良善的用途上,想必人類文明必能有相當的進步。

從真實想像未來,從科幻反思人類的行為,閱讀科幻的樂趣就在其中。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名:軌道之雲
作者:藤井太洋 (Taiyo Fuji)
譯者:王華懋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