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3, 2019

試讀:《三十歲的反擊》

正常的學習時間,大學畢業大約是二十二、二十三歲,若加上研究所也不過二十五歲,即使考量男性兵役問題,男女差異也不至於太大,因此若順利找到工作投入職場,到了三十歲也算已經工作有一定的經歷了,該是獨當一面,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嗎?但是事實往往不盡如人意,擁有一個菜市場名字的金智慧就是這樣混混沌沌的進入職場,在大企業下的學院擔任實習生,每天就是整理教室課桌椅、影印,處理雜務,久而久之似乎也習慣了這樣的人生,沒有想要突破的動力。

世代差距產生的隔閡似乎在特定的國家特別嚴重,在某些大企業下,年輕人的想法不受到重視,只是日復一日的依照工作指示機械式的從事不需要動腦的工作,還需要注重職場倫理,配合上級的要求行事,也難怪金智慧創造出一個虛擬男友,每當碰到需要配合同事間的活動而不想參加時,就會搬出虛擬男友來當擋箭牌,這樣的職場人生充滿了無力感,身在其中明知得到的只有無止境的挫敗,卻也莫可奈何。

只是這一切卻在新來的實習生圭旭出現後有了改變,智慧是在某次工作上巧遇圭旭,當時圭旭出人意料的在公共場所對著曾傳出醜聞的公眾人物表達抗議,讓智慧留下深刻印象,兩人成為同事後,智慧發現圭旭不同於一般人總是對於不合理的事情忍氣吞聲,對於不平的事件,他總是設法用行動提出抗議,逐漸的,智慧發現自己的想法也開始有了改變。

智慧加上圭旭,以及在學院一起上課的失意作家武仁和一事無成的南恩大叔四人組成一個小組,想要表達對社會不公不義的抗議,小說描寫智慧處在當中的迷惘與掙扎,多數人習慣逆來順受的面對加諸於自身的不合理,沒有勇氣去反抗體制,但若是沒有人起身行動,世界不就長期維持在讓人無法接受的不合理下?武仁曾經編寫的劇本被採用後卻未能掛上編劇,南恩大叔耗盡心血開發出的美食被合夥人據為己有,因為認為現況無法改變所以兩人都放棄反擊,任憑自己無奈的接受現狀,如果人人起而對抗,試著顛覆體制,是否能有改變的機會?

雖然書名是《三十歲的反擊》,以年輕的金智慧為主角,但全書面對社會現狀與問題者則不僅只是三十歲的智慧,而且種種現象不僅發生在職場,只要在社會上行走,就有可能面對難以令人服氣的對待。在閱讀的同時,或許讀者也會有著感同身受的經歷,看著四人組從橋下噴漆塗鴉開始,再鎖定對象去進行一些行動示威,四個人的動作總是因為人單勢孤而無法引起社會的重視,也看不出來對事件有什麼立即與絕對的影響,甚至像是帶著遊戲的意思執行,絲毫引起不了任何波瀾,但從智慧自身的體驗與轉變,不然發現,雖然外在大環境難以動搖,但個人的心態卻能有著正面而積極的改變,外在的變化需要時間的累積,面對令人沮喪的環境,何妨從自我心態調整做起,儘管面對外界的不公義,仍然能保有擁有自我的勇氣。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三十歲的反擊
作者:孫元平
譯者:邱麟翔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