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7, 2019

試讀:《影子大地》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是擁有高度天賦的說書人,讀過《歷史學家》、《天鵝賊》的經驗讓人對《影子大地》有著高度的期待,而伊麗莎白.柯斯托娃也沒有讓讀者失望,一段逝去的歷史在她筆下重生,隨著史托楊.拉扎洛夫踏入那神秘的國度,回到那個人們勇於面對坎坷及艱困命運的時代。

亞莉珊卓在一次爬山健行的途中與哥哥發生爭執而分開,卻沒想到意外發生,從此與哥哥天人永隔,這份遺憾一直困擾著她,讓她無法走出失去哥哥的陰影。她決定前往哥哥最嚮往的保加利亞度過一段時光,或許來到他心中嚮往的地方,能療癒亞莉珊卓內心思念的傷痛。

初抵保加利亞首都所菲亞,亞莉珊卓協助一家人搭車,卻在陰錯陽差之下誤拿了對方一件行李,一個裝有骨灰盒的袋子,遺失了親人的骨灰想必驚慌失措,亞莉珊卓決心找到對方歸還骨灰,她不知道對方是誰,骨灰盒裡裝的又是誰的遺骸,尋找答案的過程帶出了二十世紀保加利亞的坎坷歷史,說它是歷史故事嗎?卻有著精彩而讓人不忍釋手的懸疑情節,單純歸還失物的一件事,卻引出了埋藏多年的真相,或許是亞莉珊卓鍥而不捨的追逐下帶來的力量,或許是一段動人故事注定要被後人所了解的時候到了,一位熱愛音樂的小提琴家史托楊.拉扎洛夫的骨灰娓娓道來他生命中崎嶇坎坷的一段歷程。

亞莉珊卓循著僅有的線索找出史托楊.拉扎洛夫的名字,在偶遇的計程車司機幫助下輾轉尋找到史托楊的小姨子伊麗娜,逐漸了解史托楊的生平背景,卻也發現自己落入危險之中,有人在暗中追蹤著她與同伴,並且不斷提出威脅警告,究竟史托楊的骨灰藏有什祕密?從伊麗娜處他們找到替他製作骨灰盒的摯友,也找到史托楊留下的,不為人知的紀錄,揭開了事件的真相,原來即使史托楊已經離開人間,戰爭所留下的邪惡仍然沒有放過他。

戰亂時代沒有什麼事是可以如心所願的,史托楊因為意外闖入不該介入的現場,在沒有任何罪名之下被帶到勞改營,支持他活下去的是心中對妻子的愛與對音樂的堅持,他小心翼翼的保護雙手,期待有一天重獲自由後能再度重拾音樂,亞莉珊卓想藉由這趟旅程走出傷痛,不料卻從這場意外中逐漸挖掘出史托楊那苦痛的人生,史托楊遭受戰爭無情迫害,處在絕望而了無生機的環境下,卻從未放棄希望,似乎也在提醒著亞莉珊卓,命運或許會任意的跟人們開著邪惡的玩笑,唯有堅守自我才能走出苦痛與陰霾。

《影子大地》由史托楊的故事串起一群栩栩如生的人物,保加利亞的山河風光與歷史傷痕也隨之融入文字之中,真實的讓人傷痛,純樸而與世無爭的史托楊只想擁有最單純的人生,與所愛的人一起生活、享受音樂的美好,卻因為戰爭而毀了一切,即使他平安歸來,內心依舊有著放不下的戰爭陰影如影隨形,直到伊麗莎白.柯斯托娃溫柔的筆下,史托楊心中的遺憾彷彿在亞莉珊卓全心投入尋找真相的過程中,一一得到化解。

出版社:大塊
書名:影子大地
作者: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Elizabeth Kostova)
譯者:王心瑩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