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20

試讀:《四力之路(穿越量子世界2)》

話說尼可離開量子世界之後可沒有忘記自己是被選中之人,更是想念他在量子世界認識的新朋友,但儘管他一次又一次刻意地經過三鎖之門,那曾經的入口卻再也不曾為他而開,精靈與仙女是不是忘記他了?還是說那只是他憑空想像出來的世界?

在《三鎖之門(穿越量子世界1)》中,讀者隨著尼可體驗了原子、中子、質子等粒子的魔法,藉由一場奇妙的旅程,讓我們理解量子世界與古典世界的差異,而這個精靈與人類中不可跨越的界線也留下了一個伏筆,如果有一天有人刻意在兩端交界製造問題,兩個世界的界線被打破,世界將會消失瓦解。而現有的穩定靠的是住在兩個王國邊界的智者所維持,只是不明原因下,智者失蹤了,世界面臨毀滅局面也即將到來,成了無可避免的結果。

當然,答案還是在被選中之人尼可身上,於是他又被找回量子世界,尋找失蹤的智者,拯救世界。話說在世界創造之初,有著擁有強核力、電磁力、弱核力與重力四種力量的四姊妹,而這一次尼可將要面的的挑戰就是四姊妹所提出的考驗,唯有通過這四力之路才能踏上找回智者之路。

如同第一集《三鎖之門》一樣,《四力之路》藉由尼可的探索帶著我們進入四種力量的神奇世界,並且把科學知識融入尼可的探險中,這四種力量或許你我都耳熟能詳,但若真要說明清楚這些力量呢,恐怕不是那麼容易,我們知道重力讓行星繞著太陽轉,讓我們不會像在月球上時刻漂浮在半空中,那其他的力量呢?比如早已被多方應用的電磁力,我們用電、磁來產生光、X光、微波、無線電波……,如果沒有這些技術,人類的文明不知要倒退多少年,但進一步往基礎看,電磁力讓電子附著在原子核上,也才有原子及分子,形成宇宙間所有的物質;而核力更加驚人,它維持了夸克的連結,創造質子與中子,也才能形成原子核,就連我們經常應用的各種輻射,也是由核力造成粒子變化所產生。

四種力量在科學研究下揭開了神祕的面紗,而人類如何運用這些力量又是另一個課題了,例如毀滅性的核子武器,爆炸時產生強核力,爆炸後釋放出的輻射則是弱核力,而從不同角度看,核力也可以構成幫助人的X光,這些日常常識都存在我們的知識中,卻不見得會去仔細思考力量的應用,隨著尼可與同伴勇闖四力之路的過程,也深入淺出的讓讀者再一次了解到基礎物理科學的奧妙之處,以及人類應用科學所帶來的進步與不當使用可能造成的危害。

作者這(穿越量子世界)系列小說讓讀者化身為尼可,與好朋友一起化解困難,一路上總有各式的謎題等著他們解答,不要預設立場去思考是故事裡不斷傳達的訊息,排除先入為主的觀念,尼可一行人才能一路克服挑戰,順利解決困難達成任務,人類的科學進步不也是如此,不為舊有的觀念所禁錮,跳脫框架思考,才能對萬物有新的體認,發現前人所不知道的一切,帶領人類的文明不斷前進。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四力之路(穿越量子世界2)
作者:索妮雅.費南德茲.維達 (Sonia Fernández-Vidal)
譯者:馮丞云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