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09

試讀:《看不見的奇蹟》

這一本書一開始徵求的是「親子部落格格主」來試讀,不過我想出版社太低估了Rex的力量,在我認為,無論是為人父母,將為人父母,從事教育工作,特別是特殊教育的所有讀者都應該好好的讀過這一本書。

Rex,一位天生全盲,大腦發育不完整,從小就被判定為殘障特殊的兒童,他不會說話,不願走路,沒有視力的輔助也影響了他的發育成長,他成為父母無法解決的痛,甚至因此造成父母離異,一個被視為即將如此渡過一生的小孩,卻因為母親的鍥而不捨,全心全意的照顧與付出,扭轉了命運,也感動了每一個聽到這個故事的人。

「音樂」成了改變Rex生命的催化劑,離開的父親在Rex兩歲生日時送來電子鍵盤樂器作為生日禮物,偶然的機會裡,母親發現Rex對音樂有著敏銳的感受,在沒有任何人的指導之下,Rex從初接觸鋼琴開始,就展現了驚人的能力,當母親發現Rex可以在僅僅聽過一次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之後就幾乎無懈可擊的完整彈奏出整曲樂章,她知道她的Rex不僅僅只是一個天生眼盲,註定要依靠別人照顧過一生的孩子,而是上天賜給她,賜給人類最珍貴的禮物。

這一本書詳細的紀錄了一個母親面對意外打擊之後的漫漫心路,Rex或許是舉世之間屈指可數的音樂專才,但在作者Cathleen的眼底,他就是一個每個母親心底最在乎的孩子,而且是一個在起跑線就落後別人的選手,Rex沒有任何的優勢,就連法律規定所應享有的受教權,若不是Cathleen小心奕奕的注意著,在乎著,恐怕也會被不用心的教育工作者所犧牲,故事裡感動人心的不是一個音樂天才的誕生與被發掘,也不是一個天生殘障小孩因為音樂宛若重生的震撼,所有的感動來自於最平凡不過的,母親與小孩之間的一種關係,一份母愛的堅持,不離不棄無條件的付出,自然的真情流露。

或許Rex是屬於擁有幸福的一份子,但從書中所描述的過去,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Rex的父母因為他而離婚,該如何去斷定對錯?學校裡特殊教育的課程安排,又該如何真正的發揮所用,如何的因材施教,不為死板的規則所束縛?發現Rex天份的音樂研究者,又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這個難得一見的「研究對象」而不去影響、干擾到他?

每一件事都不容易回答,但回歸到作者,同時也是一個母親的角色,透過這個角色的眼光來問這些問題,答案就顯而易見了,Rex或許對世人有不一樣的意義,但對Cathleen而言,寧願Rex是個一般活潑健康的小孩,而不求他是人間少有的音樂奇才,我想能永遠擁有「幸福」才是父母對子女的最大願望吧。

出版社:商周
書名:雷克斯 (Rex: A Mother, Her Autistic Child, and the Music that Transformed Their Lives)
作者:凱瑟琳˙路易絲 (Cathleen Lewis)

1 comment :

小藍 said...

我喜歡這樣的書
希望快拍成電影,就不必看厚厚的一疊了:P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