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試讀:《推理要在晚餐後》

推理要在晚餐後對大部分的人而言,每當忙碌的一天過去,吃完晚餐的時候,應該是代表對一天劃上一條分界線,將白天的一切拋開的時候,此時該做些什麼事來放鬆心情?或許坐在電視機前面看看新聞,或者看看報紙、讀讀書、聽聽音樂,都是不錯的紓解情緒的方法,相信不少人也會拿出數獨之類的益智題目來讓腦筋活動一下,但是如果把工作上的謎題拿到晚餐之後來解題,那會是什麼樣的情境?

身為大企業「寶生集團」的千金,卻從事刑警工作的寶生麗子,作為一位菜鳥刑警,當然積極的想要在工作上求取表現,偏偏麗子的上司風祭警部是個有錢的公子哥兒,老是愛炫耀自己的名車,在案發現場做些表面的推理,這兩個人搭配在一起,老是做出一樣的判斷,對破案一點幫助也沒有,差別只是一點也不懂謙虛為何物的風祭總是大言不慚的把三腳貓的推理結果大方的說出來,結果當然是笑話一場,而麗子算是愛惜羽毛的角色,沒有把握的答案不敢說出口,只是功力究竟不足,於是每個案子都成為她的苦惱,自然而然就把問題帶回家,成了晚餐之後的點心了,只是這甜點其中的甘苦,只有麗子自己才知道吧。

就在讓麗子傷透腦筋的晚餐時間,忽然發生了奇妙的變化,原本恭恭敬敬的管家影山,只要聽到麗子描述案情,總會忍不住的批評起千金小姐來,「這點程度的真相都想不通,大小姐您是白痴嗎?」,「大小姐的眼睛是瞎了嗎?」,出自管家口中這些批評把大小姐氣的暴跳如雷,只是按捺住脾氣聽完影山的分析,不由得要對他頭頭是道,條理分明的分析與推理暗自佩服,雖然口中還是不得不擺擺架子,來幾句「跟我所想的一樣」之類的言語來掩飾自己的功力不足,不過透過這兩人在晚餐後的另類對話,再複雜的案件都能迎刃而解,那精彩的推演過程,早就讓麗子忘了兩人之間主僕的身份差別吧。

不管案情多麼撲朔迷離,不管風祭與麗子腦袋裡想出來的答案是什麼,完全沒有到過現場,只憑著麗子描述案情就做出推理的影山,比輪椅神探更技高一籌,輪椅神探藉由助手當作自己的眼與手,一寸一寸的勘查現場,找出沒人留意的細節,而管家影山則是沒有勘查的權利,憑著的只有現場帶回來的二手傳播,再由其中的線索來過濾分析,卻能找出其中的關鍵,環環相扣的把可能與不可能都做出合理的解釋,也算是把本格派的推理功力發揮到極致。

推理本來是很嚴謹的行為,本格推理更是實事求是,絲毫馬虎不得,因此一般的推理小說,儘管不一定要是道貌岸然的大偵探出馬,大概也脫離不了經驗豐富,大有來頭的角色,《推理要在晚餐後》卻完全背離常情,由千金大小姐搭配沒有背景,身份不明的管家來演出,讓讀者讀來頗有神來之筆的驚豔,就算證據會說話,又何必要把一切都弄的那麼嚴肅,不妨學學富貴人家千金的生活,晚餐之後來杯紅酒,再聽聽管家精闢的見解,相信再複雜的案子,也能迎刃而解。

出版社:尖端
書名:推理要在晚餐後
作者:東川篤哉 (Higashigawa Tokuya)
繪者:中村佑介
譯者:黃健育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