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3, 2011

試讀:《來自遠方的瓶中信》

來自遠方的瓶中信人的情緒很奇怪,有時候許多事情無法對身邊的人吐露,有時候心情不知道該向誰訴說,但是情緒沒有抒發的出口也不是辦法,反倒需要透過不同的管道,一解胸中的鬱悶,於是瓶中信成了一種沒有牽絆的方法,把想要說的話放在瓶中,任它隨波逐流,或許會有人有緣拾起它,讀出你心中的情感,悲、喜、哀、愁,各種情緒藉由一張信箋傳遞,不需要署名,沒有任何牽掛,煩惱、歡樂,在彼岸有人與你共享,或者,在你有生之年的一輩子它都到達不了岸邊,但是,隨著拋出瓶子的那一刻,情感隨之傾洩而出,就算沒有拋開一切,也算卸下一份心情壓力。

《來自遠方的瓶中信》描寫作者凱倫.李布萊希友人在英國海岸拾獲一支瓶子,瓶中用法文所寫的書信寫盡一位法國母親失去孩子的悲痛,夾著一綹鬈髮,答應友人幫忙翻譯內文的凱倫一讀過瓶中的信件之後深深感受到書寫信件的母親的悲痛,也開始了她追尋真相的旅程。

說來瘋狂。就為了一封無法證實真實性的瓶中信,凱倫展開了尋找真相的無盡旅程,透過瓶子留下的蛛絲馬跡,她先是自己扮演私家偵探,試圖由有限的線索找出答案,當發現解謎的難度太高後,凱倫找過偵探、英國警察、法國警察、海巡人員來研判可能的線索;死纏爛打想要從瓶子的製造商那裡得到足以縮小搜尋範圍的答案;透過文學教授試著從信件的內容來分析寫信者的經歷背景;也曾試著刊登廣告,透過媒體來尋找信件的主人,或在蒐集瓶中信資訊的網站留下訊息;當無法找出答案時,從有科學根據到各種超越科學的力量都成了凱倫的一線希望,從心理學、筆跡學到塔羅牌、星象學、髮相分析,凱倫絲毫不放過任何機會,只可惜答案還是沒有出現,傷痛欲絕的母親仍然像是不曾存在一般,無聲無息。

搜尋的必要性像是一種使命般的綁住凱倫,或許信中的故事太過悲痛,讓同為母親的凱倫無法將它拋諸腦後,只是在不斷的尋覓之後,終究還是沒有找到瓶中信的主人,失望的凱倫只好把整個過程寫成《來自遠方的瓶中信》這本書,透過文字來描寫這一封瓶中信帶給她的震撼,以及那堅持到令人不可思議的尋覓過程。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母親最珍貴的寶貝,一支隨波逐流的水瓶牽起了英法兩岸之間,兩個彼此陌生母親之間一段跨越時空的聯繫,在凱倫的筆下,尋覓過程成了一場療傷之旅,儘管瓶中信的內容讓人感傷,透過搜尋的過程,透過腦海中不斷虛構的人物,故事似乎不再那麼讓人痛徹心扉,過程就像試著去感受那悲傷母親的一切感受,也終究得以解脫。

真相揭曉之後對照凱倫尋找過程中所收到的各種訊息,印證了大多數的猜測、判斷及種種所謂能感受、體會、感知的結果,往往都是臆測的成份居多,也是整個事件中最大的諷刺吧。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來自遠方的瓶中信
作者:凱倫.李布萊希 (Karen Liebreich)
譯者:夏荷立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