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試讀:《最貧窮的哈佛女孩》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小) 書名雖然是《最貧窮的哈佛女孩》,但全書只有最後用短短的文字提到哈佛,絕大部分的篇幅都在描寫主角莉姿‧茉芮的人生,「貧窮」二字只能算是莉姿人生的一部份,你我能想像到的一切逆境在莉姿周遭沒有一項缺少,伴隨著貧窮而來的飢餓、乞討、偷竊已經見怪不怪,蹺課遊蕩成為家常便飯,身處不完美家庭,面對靠著救濟金過活的父母,不僅只每當領到救濟就立即換成毒品,甚至把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也都拿去與毒販交換,這樣的孩子,誰能相信還有未來,還有希望?

從書名可以點出一切內容,一個身處逆境的女孩終於擺脫人生的困境,達到連一般人都不容易達到的目標,更何況是處在社會最陰暗角落的女孩,雖然輕描淡寫,卻是最強烈的對比。讀過內容之後,讀者們更會瞭解,這一路的坎坷到底有多麼的不平順,到底是什麼樣的堅持與毅力成就了莉姿,多少外來與內在的力量支持一切?

原生的罪是有著毒癮的父母吧,在小時候,在父母還能勉強控制自己的時候,除了偶而的脫軌之外,感覺上這還算是一個家,只是毒品的力量終究太大,從此讓莉姿的人生走樣,當父母嚴重到把所有一切都拿去交換毒品時,為了生存,為了填飽飢餓的肚子,她只好開始在街頭遊蕩,小小的年紀就懂得有樣學樣的跟著大一點的孩子在加油站幫人加油,到超市幫顧客打包,靠著客人給的一點小費來換取食物,換取活下去的機會,雖然對於過去的事輕描淡寫,還是不禁讓人感慨萬千,如果不是這樣惡劣的環境,她的人生該會如何的多采多姿呢?

莉姿從不埋怨吸毒的父母,雖然家庭因此而陷入困境,雖然有許多難堪的故事,貧窮的家庭與吸毒的母親讓她受到同學的輕視與欺侮,也造成她開始與學校疏離,但她仍深愛著父母,在他們深夜外出買毒時守著家門等待歸來,很難描述那一種感覺,深層的情感中,感覺得到父母與莉姿之間的關係,儘管外在的環境不良,但就算到最後一刻,莉姿依舊正面面對問題,或許是天生不肯放棄及正面面對的態度,才能讓她免於越陷越深的困境吧。

《最貧窮的哈佛女孩》份量十足的把莉姿的過去詳細道來,從沒有希望的貧民窟小孩成為一等學府的學生,我想關鍵除了永不放棄自己的信念之外,還有幾個原因,首先是時時刻刻對她伸出援手的朋友們,他們總在無依無靠的時候不分彼此的與她共享,儘管可能只是一個能躺平睡覺的地舖,一個簡單的三明治,對莉姿已經是莫大的幫助;其次是擁有正確教育觀念與充滿愛心與熱忱的學校與老師,這些老師們的耐心與鼓勵,總是成為她的動力,朋友與師長讓她知道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放棄了她,前提是只要自己不放棄,總會找到機會尋找新的人生的。

父母的教訓讓莉姿謹記在心,讓莉姿認清並且離開吸毒的男友,當母親離開人間的一刻也讓她下定決心追求一個不一樣的自己,成功沒有偶然,都是要付出代價,用汗水及努力來換取,唯有相信自己,不放棄自己,才能擁有未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莉姿的成長過程與經歷,另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是,如何看待生來環境不比一般人的人們,莉姿很慶幸有支持她的朋友,我總覺得,那一段年輕的歲月要是沒有朋友的支持與接濟,或許她的人生將會從此一蹶不振,也不會有這個哈佛女孩的誕生,從閱讀《最貧窮的哈佛女孩》的過程中,希望我們也能體會,一點微小的燭光,對於身處黑暗中的人而言,或許就如燈塔般的光亮。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最貧窮的哈佛女孩:那一段飢餓、無眠與被世界遺忘的倖存歲月
作者:莉姿.茉芮 (Liz Murray)
譯者:沈台訓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