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8, 2011

試讀:《把我埋在牆角下》

把我埋在牆角下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把我埋在牆角下》這本書,有趣的呈現著不同的情緒,透過小沙夏的目光來看成人的世界,每一個短篇故事都充滿了張力,讓人不禁從故事表面所呈現的不尋常的畫面,一路深思到許多嚴肅的議題,只是故事呈現的文字卻又佈滿了黑色幽默的性格,讓人在憂傷流淚的同時,卻又忍不住要從嘴角浮出無法抵擋的笑意。

沙夏的父親跑了,母親碰到另外的對象,外婆原本不想承擔這個責任,照顧體弱多病的沙夏,但是受不了自己女兒與同居的男友,外婆還是把沙夏帶回來照顧,只是外婆總是覺得他很笨,腦袋被細菌啃光了,大概也活不過十多歲,於是口無遮攔的外婆加上總是對外婆竟而遠之的外公,以及沒有選擇權的沙夏就這樣開始一起過著日子。

《把我埋在牆角下》就是沙夏紀錄著在人生成長過程中許多小故事的成果,成天被外婆恐嚇活不了多久的沙夏,只能擁有可望而不可及的母親,加上揮不掉的祖孫之間的聯繫,兩者成了最明顯的對比,透過作者遊戲似的文字敘述,將小沙夏的心情表達的淋漓盡致,要說這一家人的生活是不可思議也不為過,「把我埋在牆角下」就是這種情緒的呈現,因為思念母親的情緒無法得到滿足,沙夏的願望就是死了以後可以埋在母親房子裡的牆角下,這樣他隨時可以看到媽媽,不用自己一個人孤零零的埋在墳墓中害怕。

隔代教養的互動之間有著許多的趣味,卻也帶著濃濃的哀傷,有時候沙夏的外婆那卯起來罵人的勁道實在讓人受不了,就連外公都要想盡辦法避而遠之,沒事也要找事出門,但是外婆罵人的功力又是如此犀利,光是想像那畫面就令人有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錯亂感,讓人就像愛看熱鬧的民眾一般,捨不得離去。而有時候外婆那莫名而起的責難中又另類的充滿了對小沙夏的疼愛,雖然表現出來的行為像是巴不得控制著沙夏的一舉一動那麼霸道又獨裁,近乎歇斯底里、精神異常的管教方式,卻又透露出另一種濃烈而令人無法漠視的愛。

《把我埋在牆角下》就在這樣的情節裡傳達出對當時時代背景的一種鋪陳,戰亂而物質缺乏的社會造就了外婆的不安全感,成了讓人懼怕卻又不得不心生憐憫的角色,而婚姻關係、家庭關係、教養問題,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牽連在一起,看似病態的背後,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而長期累積出來的結果,透過小孩的眼光與童言童語,寫盡諸多無奈。

每個家庭或許都有自己的不足為外人道的問題與無奈,即使是親如父母與子女,也會有難以跨越的鴻溝,或許有機會化解,或許永遠硬生生的阻絕在彼此之間,最親愛的人卻造成最難以抹滅的遺憾,任誰都不願意見到這樣的結果吧,作者帕維爾.薩納耶夫用一種俄國式的幽默,悠悠寫出讓人笑中帶淚的感動故事。

出版社:櫻桃園文化
書名:把我埋在牆腳下
作者:帕維爾.薩納耶夫 (Pavel Sanaiev)
譯者:陳翠娥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