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試讀:《怪物》

怪物 在我的眼底,《怪物》一點也不怪,反倒是我們身邊許多人的行為、心境與思考比起怪物來得更像怪物。

有些人總是喜歡挑戰極限,不論是宗教信仰的約束,科學與醫學的發展,對他們都不構成任何限制,於是可以說是肆無忌憚的為所欲為,既褻瀆上帝也挑戰科學,人可以造人嗎?排除沒有人性的機器人,人造出來的「真人」,能否擁有像人類一樣健全的心智,又該如何被定位?在《怪物》一書中,主角維克多身不由己的誕生下來,就像科學怪人一樣的存在,這樣的「怪物」是誰所造成的,「他」或「它」可以算是人嗎?又該如何處在人世之間?

《怪物》的故事從法蘭根斯坦利用人類與動物的屍體拼湊縫合創造出來的生命開始,但未經思考的創造終究造成困擾,於是創造者成了毀滅者,法蘭根斯坦窮盡生命的目標就是要毀掉怪物,卻反被自己一手所創造的怪物所殺,而這未完成的任務就被偶遇的華頓船長所接手,無論天涯海角也要完成摧毀怪物的任務。

小說裡的華頓船長一開始只是信守承諾,矢志要完成答應逝者的任務,卻在緊追不捨的過程中,呈現人類偏執及變態的一面,加上陸續出場的華頓家人的個性表現,以及維克多一路走來所碰到各式各樣的人類,完全反襯出維克多所謂「怪物」的個性,相較這些有著人類外表卻性情粗暴,思考不理性,自認高人一等,以外貌來評斷他人的人而言,誰才是該令人恐懼害怕的怪物呢?

作者安排了許多不同階級的人出現在維克多身邊,除了一路死纏爛打的華頓之外,看不到的乞丐路奇歐,被維克多搭救又因維克多而死的米拉貝拉,華頓的姪女,富家千金莉莉.溫特邦,以及溫特邦先生等等,這些人在維克多身邊的時間或長或短,各自以不同的態度面對所謂的怪物,儘管無法以這些人的行為來斷定所有人類面對怪物的反應及對人造人的態度,但不難從作者所安排的不同角色來看到人性的真實面,弱勢的一群儘管釋出善意對待維克多,但自身難保又如何能替他平反;原本善待維克多的溫特邦或許心中終究多少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於是輕易相信謊言;個性乖僻的莉莉則是陪伴維克多最多的角色,細細咀嚼兩人之間的互動,不難體會怪物內心深處的世界,儘管有著血腥暴力的本質,卻又充滿矛盾與懷疑,與生俱來的靈魂苦楚一路隨著維克多而來,也讓讀者的內心糾結難解,莫可奈何。

人類總為自己的過錯找盡理由,千錯萬錯都是他人的錯,讓無辜的他人成為犧牲品。還好最後的結局算是給了維克多一個救贖的機會,但是身為人類,讓我們捫心自問,若非因為意外發生,若非這樣湊巧的時間,維克多能否有表現身為「人類」行為的機會?也許不過又是一個偶而出現的小小善意罷了。《怪物》裡駭人的不是面目猙獰的維克多,自私、複雜又狡猾,難以捉模的人心,才是令人防不勝防的怪物。

出版社:小異出版
書名:怪物
作者:蘇姍.黑波爾.歐姬芙 (Susan Heyboer O’Keefe)
譯者:蕭寶森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