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5, 2011

試讀:《鄰人》

鄰人宣傳稿上說《鄰人》是「女警探華倫系列」作品之一,不過相較於許多以警探為主角的系列作品,在《鄰人》這一本小說中女警探雖然居中貫穿全書,但不像其他小說或許刻意塑造個人風格,或許強調警探天生就是吃這一行飯的,彷彿只要有主角存在,邪惡就無所遁形,正義公理就能獲得伸張,相反地,女警探D.D.華倫倒像是故事裡的旁觀者之一,與讀者一起看著小說裡各個角色的演出,這樣的設定倒也獨樹一格,頗具特色。

原本應該是很單純的失蹤案件,卻在警方介入後情節急轉而下,警方好奇瓊斯太太珊卓拉失蹤之後,為何丈夫傑森還能那麼的冷靜,沒有第一時間報警,接下來的任何事件似乎都讓他無動於衷,唯一在乎的只有兩人的小女兒芮伊,傑森竭盡一切力量就想保護芮伊不受到母親失蹤的事件干擾,完全不管妻子失蹤後的搜尋時間正在一點一滴的流失,也不願接受警方及外界所提供的援助,這樣反常的舉動馬上讓自己成為頭號的嫌疑犯。

深入調查的華倫警長當然察覺到異常,傑森夫妻兩人一個是深受學生愛戴的小學教師,一個是夜間工作的報社記者,雖然工作時間不同,導致兩人平日各有不同作息,但井然有序的分工,把女兒芮伊照顧的無微不至,也構築出一個令人羨慕的小家庭,表面看起來是完美組合,但零缺點的背後卻完美的讓人覺得奇怪,這一家人幾乎不與任何人來往,警方也查不到兩人的背景,女孩總是由父母照顧而未曾找過褓姆,三個生活的小天地有著重重防護的門鎖……,加上傑森完全不為所動的態度,事實的真相,到底傑森知道多少?

接著出場的鄰居,有前科的性侵犯、愛戀女老師又擁有高超電腦技巧的學生、警方資訊專家,也是學生的舅舅也插上一角,加上珊卓拉不曾出現過的父親出現想要爭奪外孫女的監護權,整個事件成了撲朔迷離的謎團,一直試著掩飾的傑森就像是意圖想要毀滅證據的嫌犯,也像是個與警方鬥智的智慧型罪犯,《鄰人》的故事就在驚悚的情節中讓讀者忍不住的一路隨著警長及其它角色的敘述,想要一窺究竟找出真相,卻又在各個角色所呈現的內心世界中受到驚嚇,事實的真相是什麼似乎不是眼前容易解開的謎團,非得要追根究底找出傑森夫婦真實的身份才能解開謎團。

從頭開始閱讀《鄰人》就不難猜到失蹤的案件沒有那麼單純,兇手也不應該是警方懷疑的那些對象,但是怎麼猜想,就是無法命中答案,作者麗莎.嘉德納成功的利用不同的角色創造出一個讓人猜不透的局面,更一步步帶領讀者進到事件背後的真相,無論是家暴事件,或者是性侵害的事件,很難不讓人去思考這些事件背後所帶出的問題,也讓小說從典型的驚悚、推理、警探類型有了不一樣的突破,讓人想要不入迷也難。

你確信自己清楚你的鄰人是什麼身份,在緊閉的大門背後做些什麼事嗎?要小心,讀完《鄰人》,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想像。

出版社:台灣商務
書名:鄰人
作者:麗莎.嘉德納 (Lisa Gardner)
譯者:蘇瑩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