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試讀:《妻子離開我的理由》

妻子離開我的理由就一個已經渡過了兩次七年之癢,正在第三次的七年裡渡過婚姻生活的人而言,《妻子離開我的理由》讀來讓人百感交加,不由得不去深入思考婚姻的本質,如果是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或許一切單純些,但是今日社會性別早已不再成為障礙,無論男女追求工作上、事業上的成就感及個人存在的價值都是理所當然的事,在這樣的情況下,外界所造成的影響及誘惑大概不是夫妻任何一方所能控制的,個人自我意識相較以往也有極大的變化,夫妻彼此之間的關係更加的複雜化,在這樣的基礎之下,要維繫「婚姻」這個神聖的名詞,我認為相較以往有更高的難度,若不是真正徹底認清彼此之間的關係,或者是得過且過的習慣成自然,真正要成為神仙眷侶,絕對需要用心經營。

《妻子離開我的理由》書名直接點出夫妻分開的事實,因此情節的發展對讀者而言並不意外,但隨著小說的描寫,讀者不難走入當事者的內心,直接感受事件的衝擊與張力,成了閱讀時最沈重的壓力。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喬琪隨著丈夫彼得派駐倫敦,因為生活的改變,喬琪試著重拾演員生涯,全心投入的結果,喬琪獲得了傳奇的「喬登夫人」的舞台劇角色,並且徹底的融入角色之中,而在這同時扮演妻子、母親與喬登夫人的多重身份之際,不同角色之間的份量讓她有了迷惑,喬琪依舊希望扮演好妻子與好母親的角色,但入戲太深的她同時彷彿被劇中人賦予了另一個身份,加上外在的誘惑,一不小心就擦槍走火,踏上錯誤的一步。

感情本就是複雜的事,設身處地分別在先生與妻子的角色去思考,真的難以斷論是非,從小說裡丈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看的出來他依舊愛著她,但是嫉妒的火焰燃燒了他的理智,也導致最終毀滅性的結局;喬琪在追求自我的過程中,無法控制的出軌行徑,雖然無意,卻實實在在的毀滅了一個家庭,就算內心她是一個好妻子好母親,終究也不再完美,但是,誰又能永遠完美無瑕,兩人各自的行為與結果到底應該如何去評斷,只能說這是人生最難的歷練,或許需要一定歲月的淬鍊,我們才能超然的去看待彼此。

雖然小說是以妻子離開作為主軸,但是這樣的情境其實不分男女吧,人不能永遠被綁在特定的範圍裡,如果這樣,家庭與婚姻不就成了一個沒有外框的牢籠,只是另外一種枷鎖。愛有著各種不同的面貌,在婚姻的關係之下,能夠擁有各自的一片天空,而又同時享有甜蜜的愛情與親情是幸福的,讀過《妻子離開我的理由》,試著從不同角度去看婚姻,必定能有不一樣的體會。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書名:妻子離開我的理由
作者:南西.伍德拉芙 (Nancy Woodruff)
譯者:楊雅婷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