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2

試讀:《殞月之城》

殞月之城看到《殞月之城》這樣的書名,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座氣勢恢宏又華麗的城堡,因為受到不知名的詛咒,天空烏雲密佈,月色黯淡,全城壟罩在陰森而詭譎的氣氛之下,空氣中也瀰漫著一絲不安的味道。

結果呢?當然不是這樣的情境,早已高度現代化的美國小鎮上,新聞預告著小行星即將撞上月球的事件,透過高中女生米蘭達的日記,讀者得以透過她的眼睛一窺全貌,從事件發生前一個普通高中女生再平常不過的日記,記載著已經離婚的父親將要有個新的孩子,有點變調的手帕交之間的關係,女孩心中崇拜溜冰選手的情事,年少年與母親之間的小小衝突,都是些無關緊要的日常瑣事,但對一個高中女生而言,這就是最要緊的問題,是全世界。而小鎮上每個人對即將發生的大事絲毫不在意,就當作是一場熱鬧的嘉年華來看,透過米蘭達的日記生動又忠實的傳達現場的情境,一直到事情發生了,大家依舊不以為意,而後才發現情勢改變,大自然的力量掌控全局,人類只能盡力求生,演出一場精彩萬分的求生戲碼,不僅對抗自然,也在例行的每日生活中,肯定自己,互助團結。

許多的災難電影與小說都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描寫一堆駭人的情景,彷彿一定要天崩地裂,鬼哭神號,地震、海嘯席捲而來才能顯現出世紀災難有多麼的嚴重而不可對抗,這些現象在《殞月之城》中嚴格說並沒有少掉太多,大水、火山接踵而來,人類失去許多通訊聯繫的管道,死亡也沒有在此缺席,但是,這些都不是書中刻意描寫的重點,作者把重心放在米蘭達一家人面對災難來時的反應,少掉了人類習以為常的便利,沒有水、電、油等等資源,面對自然氣候的挑戰,身處期間的求生之道,人與人之間,特別是親密的家人之間互動,生動而不煽情,精準而值得深思。

一個高中女生面對可以預知的死亡,而且幾乎是全人類大規模的全面滅亡該有什麼樣的反應?透過米蘭達的心情紀錄,讓人也隨之一起面對,太平盛世之下,誰會想到如何準備面對長時期的與生存下去這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抗爭,但是當實際面臨時,我們看到米蘭達一家人的行動,證明人的韌性與潛力無窮,母代父職的媽媽一肩扛起一切,最先反應準備了數不清的存糧及備用物資,儘管被米蘭達視為大驚小怪,最終證明有備無患;哥哥與弟弟分擔了許多工作,互動之間也產生出平日不曾有過的情感;而米蘭達的想法,更在危難中日漸成長而成熟,眼見局面越來越遭,每個人反而更加鎮定,評估各種可能的後果,如果最後時刻來到,該要如何決定?經過這無法避免的考驗,每個人都從逆境中學到了許多。

儘管孤立而沒有外援,一家人終究沒有放棄希望,互相扶持,在艱困的環境下運用本能及智慧,一次次渡過難關,相信依舊是最好的動力來源,人類因為有著永不放棄的決心,才能克服外在逆境,支持著自己往前。

世界末日不一定會發生在你我人生中,許多杞人憂天的人可能總是擔心著,到了那天該如何自處,《殞月之城》傳達了人類不肯輕易屈服於環境,互相幫助的偉大情操,如果對於未知的世紀災難心懷恐懼,不妨從小說裡去感受與體會,生命的力量無窮無盡,在愛與希望的催化之下,總能源源不絕,撫慰人心,無論結果如何,相信都能了無遺憾。

出版社:尖端
書名:殞月之城
作者:蘇珊.貝絲.佩弗 (Susan Beth Pfeffer)
譯者:蔡心語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