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2

試讀:《灰影地帶》

灰影地帶_cover對於戰爭的受害者而言,一顆子彈結束生命應該是最幸運的結局,但是如果子彈結束的不是自己的性命,而是自己最親密的人,那活下來的人恐怕要背負的痛苦與煎熬將會更深一層,可見在戰爭的非常時期中,對於生死的認知與標準往往超乎正常的想像,儘管人們常說「活著就有希望」,但是如果活下來,卻不知道未來與希望在哪裡,又要隨時面對親人離開的痛苦,那樣的處境與折磨令人無法想像,恐怕不是沒有經歷過的人可以憑空想像的,這就是殘酷戰爭帶來的事實。《灰影地帶》透過文字的力量,揭開了二次大戰時不為人知的一段故事,傳達了愛好和平的人類對於戰爭所帶來傷害的省思。

立陶宛,一個位於東歐的蕞爾小國,原本可以是與世無爭的人間淨土,卻因為地理位置緊鄰歐陸各國,長年征戰不斷,二次大戰時因為德蘇簽訂《互不侵犯條約》,形同宣告把立陶宛交由蘇俄任意宰割,1941年,在父親無端消失之後的某個夜晚,蘇聯秘密警察闖入當年才十五歲的莉娜家裡,在僅有的短短時間收拾行李之後,媽媽、莉娜與弟弟就這樣被迫踏上未知的行程離開家園,只是誰也沒想到,這一次離開之後,再回頭已是十多年後。

一列長長的火車載著滿滿的同胞緩緩離開,莉娜與家人、以及許多立陶宛被俘虜的人們彷彿瞬間落入地獄,火車成了移動監獄,人們透過車廂上的小孔往外窺視,試著尋找火車駛向的未知終點,漫漫長夜中,撐不下去的同伴就這樣任意被拋出車外,人們連最基本的尊嚴都無法顧及,只要能求得一小口食物維持生命就已經算是幸運的了。

火車的終點終於揭曉,莉娜一家與所有人都被送到西伯利亞,所有人開始經歷一段漫長而慘無人道的生活,秘密警察不管西伯利亞惡劣的生活環境,任由人們自生自滅,只有工作的人才能換得勉強足以餬口的糧食,就算冬天風雪來襲也沒有任何改善的措施,生病了只能碰運氣,撐的過的人存活下來,過不去的人得到解脫。除了這些肉體的折磨之外,精神折磨更勝一籌,莉娜不知道父親是否安好,只能抱著希望將信息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傳遞出去,寂寞面對無窮無盡的等待,而秘密警察更時時要求這些無辜的人們簽字認罪接受勞改,在身體與精神雙重折磨,在惡劣的外在環境,在充滿灰暗影子的世界盡頭,這一群無辜的老弱婦孺只能靠著信念、意志力及彼此的鼓勵支撐下來。

人類的韌性真的不可思議,莉娜靠著繪畫的天賦,用畫筆記錄下這十多年的點滴,用畫面紓解自己的情緒,就這樣度過父母先後離開,受盡磨難的歲月。勞改營中有許多悲苦的故事,但一起走過的同伴靠著愛與希望互相扶持,終究走過寒冷的冬日,重新迎向陽光,令人佩服的是作者露塔.蘇佩提斯透過《灰影地帶》所傳達出的訊息不是負面的、激烈的控訴,反而像是正面的、激勵人心的溫暖陽光,讀過《灰影地帶》之後,對於戰爭不需要有過多的批判,反而對於人性光明面中的溫暖,能有更多深層的體會與感動。

出版社:尖端
書名:灰影地帶
作者:露塔.蘇佩提斯 (Ruta Sepetys)
譯者: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