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7, 2013

試讀:《小星星》

小星星《小星星》描述過氣的歌手兼作曲家藍納特某次在森林裡摘採蕈菇時,意外發現一個被埋藏在泥土裡,遭遺棄的小女嬰,藍納特感覺到女孩有種吸引他的魔力,於是他將女孩偷偷帶回家,藏起來撫養,讀過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其他作品《血色童話》、《斯德哥爾摩復活人》的讀者這時可能會猜想,難道又是一個帶著邪惡血統的吸血鬼重生了?在《小星星》裡女孩不是吸血鬼,但是所帶來的恐怖與邪惡,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

小女嬰一天天長大,特別的是她就是那麼的異於常人,但是藍納特心中認定女孩是他破碎人生的唯一希望,加上女孩展現的天賦,對音樂的敏感度與一副天生的好歌喉,讓藍納特夫婦毫不猶豫的接受她,並且不願與人分享,將女孩藏在地下室不見天日,為了怕人發現,還欺騙女孩外面的大人都是壞人。而藍納特已經離家獨立,卻與父母關係緊繃的兒子傑瑞雖然詫異女孩的出現,卻也因為音樂成為女孩的信徒,並且為她取名泰瑞絲,父母忐忑不安的守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傑瑞則是又好奇又有趣的看著女孩一天天長大,這一家人雖然開始不知如何收場,卻也只能一日復一日繼續下去,直到泰瑞絲為了要尋找「愛」而惹出一場意外,傑瑞只得扮演老哥的身分,帶著泰瑞絲離開。

這是森林女孩的故事,另一段則是一個正常的女孩泰瑞莎,雖然成長過程有點孤獨,但她終究找到自己的玩伴,只是隨著年齡漸長,女孩發現自己似乎逐漸脫離朋友群,被孤立、無助,於是開始失去信心,對自己的外貌、能力都產生懷疑,在不懂得求助的情況下,女孩從網路上發現了另一番天地,透過發表各式不同的言論來取得注意成了她肯定自己的方式,留言的點擊數與回覆數成了她滿足自己的方法。

透過音樂,泰瑞絲逐漸知名,透過網路,兩個女孩互相認識了,泰瑞莎發現泰瑞絲是那麼的與眾不同,她崇拜泰瑞絲,開始追隨泰瑞絲,而泰瑞絲也教她得到愛的方法,泰瑞莎終於相信自己有能力去主宰自我,逐漸的,有著同樣困擾,無法肯定自己的女孩開始聚集,她們像狼群一樣,而泰瑞絲成了領袖,一個未經過正常成長過程的女孩,不懂世事的女孩帶領一群迷失自我的青少年,可想而知將會發生的一切遠超過人們有限的想像。

對於泰瑞絲所做的一切其實並不令人意外,人類制定了許多規範,透過教導、學習,讓每個人去遵循,創造一個「有秩序」的社會,對於從未接觸外界的泰瑞絲而言,那些全都是無意義的,只能怪從小把她隔離的人自作孽吧,而另一方面,泰瑞莎其實也不過是另一個變形的泰瑞絲,雖然她接受教育,擁有完整的家庭,但是當外界逐漸改變,當她跟不上變化的腳步,那些加諸在她身上的規範就已經失去了意義,所有跟著她們的女孩都一樣,因為迷失而徬徨,需要尋找寄託,若無人關心,就像關在地下室裡的女孩,如何懂得面對外界?

小說裡的血腥並不恐怖,女孩們的殺戮也不恐怖,恐怖的是人類自以為創建了完美的規矩,斷定不懂得遵守的人要不是違法否則就是精神出了問題,這樣的論點才是令人害怕的,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這一次沒有帶來吸血鬼,卻帶來一批狼群,這是人的本性,還是人的劣根性?是她們違反了社會,還是社會遺棄了她們?讀完《小星星》後不妨換個角度重新思考。

出版社:小異出版
書名:小星星
作者:約翰.傑維德.倫德維斯特 (John Ajvide Lindqvist)
譯者:郭寶蓮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