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8, 2013

試讀:《咖啡館推理事件簿》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書名已經點出「推理」這兩個關鍵字,不過不要一想到推理就把密室、命案等血淋淋的現場搬出來,因為推理無所不在,任何的事件都可以拿來當做動腦思索,推理解答的對象,若是在咖啡館這樣悠閒的場地談推理,不需要風塵僕僕的趕到事發現場勘查,比起CSI犯罪現場擺出的高科技辦案姿態,雖然氣勢上可能矮了一截,但光只是靠著腦海裡依照搜集到的線索一一過濾,排除不可能的情況,大膽假設,抽絲剝繭就能得到答案,這樣的推理行為相較之下毫不遜色,甚至技高一籌。

憑著一張沒有姓名的名片就能喊出對方的名字,一把被拿錯的雨傘又能衍伸出什麼樣的推理?《咖啡館推理事件簿》就從這些毫不起眼的生活瑣事展開,一個酷愛咖啡的男子誤打誤撞走進位於京都巷弄中低調的塔列蘭咖啡館,沒想到年輕如服務生的咖啡師沖煮得一手好咖啡,更在透過手搖磨豆機磨豆的過程裡,磨出一杯杯香濃的咖啡豆,也一一解開了發生在兩人之間的許多事件的答案,《咖啡館推理事件簿》就在這咖啡香味瀰漫的小天地裡,娓娓述說著一段段的故事。

從第一次進入塔列蘭咖啡館開始,男主角青山因為對咖啡的愛慕,也對女主角咖啡師切間美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作者岡崎琢磨透過發生在兩人身上的事件作為推理的題材,融入了最生活化的條件,除了前面提到的拿錯的雨傘之外,諸如喝咖啡的方法,京都電車與街道的組合,這些俯首即得的元素,在一般人眼中或許無關輕重,卻成了最好的推理元素,沒有太大的壓力與緊張氣氛,就是不經意在明亮的咖啡館裡啜飲著咖啡的過程中,問題彷彿天生如此的迎刃而解,這樣的推理結果雖然不如解開一般案件後往往攸關生死來的重要,但對當事人而言,那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恐怕不輸給任何的重大案件吧。

酷愛咖啡的讀者讀到《咖啡館推理事件簿》想必頗有熟悉的感覺,發生在咖啡館裡的故事理所當然的穿插了許多與咖啡相關的知識與典故,每一段精采的推理就像是不同口味的咖啡,有的濃郁強烈,有的淡雅芬芳,有的純飲順口,有的非得加上調味才能引出箇中滋味,可說是百態具備,誰說推理非得神秘兮兮或是殘酷血腥,輕輕鬆鬆的喝著咖啡解謎,果然別有一番滋味。

青山與切間美星之間隨著咖啡而來的緣份逐漸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故事也逐漸從青山身上發展到兩者之間,作者在最後揭開的真相也不改推理本質的讓讀者有原來如此而恍然大悟的感覺,走輕鬆推理路線的小說,卻別出心裁的在最後情節一轉,解釋了之前所有的一切,也讓讀者倍感溫馨,原來在這推理的背後還有更深的算計,只能說到最後青山還是略遜一籌啊。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提到的某家京都老牌咖啡館也是我曾經幾度造訪的咖啡館,放下《咖啡館推理事件簿》的同時心中的咖啡魂與京都魂不禁蠢蠢欲動起來,只不過下一次若有機會再訪京都,或許尋覓的不再是那擁有知名度的老牌咖啡館,而是街尾巷弄之中,不時飄出濃郁香味,精緻小巧的咖啡館了。

出版社:麥田
作者:岡崎琢磨 (Takuma Okazaki)
繪者:Shirakaba
譯者:林玟伶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