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6

試讀:《影之光》

2012年家事事件法通過後,為了孩子的權益,法院可以為孩子選定「程序監理人」,意思是藉由程序監理人這個角色,替為成年的孩子發聲,家事案件中,父母可能各有律師代表,或是足以明白表達自我意識,而年幼的孩童卻往往淪為被選擇的角色,無法擁有自我的意願,於是程序監理人便成了孩子的代言人,可以獨立站在小孩的立場思考,了解小孩真實的意願,以維護孩子的權益。

不過別以為《影之光》是枯燥乏味的法律教科書,《影之光》是以小說的題材,將個案融入於其中,並沒有教條式的法條敘述,而是從人的角度來探討這些個案,而貫穿小說中的兩位人物方律師霏霏及程序監理人陳諮商師雅子,則分別由法律的角度及維護孩童權益的角度出發,互有合作,也會互相攻防,每一個個案藉由不同的觀點來描述,並不偏頗的偏向於任何一方,讓人不難理解每一個事件中當事人的思考,許多事不容易用是非對錯來斷定,需要多面向的思考,而在問題發生之後,如何照顧到幼小孩童的權益,同時兼顧他們心理上所受到衝擊的影響,絕對是家事事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影之光》的個案中有兩岸、跨國爭奪監護權的案件,也有國外收養的案例,也有許多不應該發生卻終究發生,而且留下了孩子的個案,從這些故事裡不難看出孩子是其中最無聲,最弱勢的,也因此一個好的程序監理人可以透過觀察、訪談及其他各種方法去了解孩子相關的背景,所處的環境,心態、情緒及真正的意願等,誰才是真正適合照顧孩子的人?經濟、環境、態度、生活方式等等都足以影響孩子成長未來的一切,也不由得書中的程序監理人雅子非得要戰戰兢兢的面對每一個經手的個案,希望能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才能真正替他們做出最好的安排。

而發生在個案之外的,則是因為工作而相識的方律師與諮商師這兩個角色,兩人雖然各有專長,但人生卻也都經歷過一番波折,也同樣曾經面對過家庭的問題,或許是因為曾經有過切身經歷,加上身為女性的特質,處理起家事問題來多了幾分細膩與貼心,在法律冰冷的條文之下,多了幾分體貼關懷的滋味。

2012年以來,實務上程序監理人的執行情況我並不了解,但相信這樣的方向是正確而有助於面對家庭問題的各方,孩子永遠是弱勢的一方,並且如同《影之光》中所描寫的個案一樣,可能會試著用自己認為的方式來取得成人的認同,這樣的結果往往會造成無法真正得知孩童想法的誤判,藉由程序監理人的介入,無論如何,對於有關家庭糾紛的案件中所衝擊到的孩子,終究是多了幾分保障,也讓我們的法律能往正確的方向更進一步接近。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兩個經常攜手合作的夥伴之間埋了一線伏筆,雖然閱讀過程中隱約猜到,卻覺得果真如此那也太戲劇化了吧,沒想到天下就有如此巧合之事,不過我想,面對過這麼多的個案,經歷了豐富的人生歷練,兩位充滿智慧的女性,絕對足以聰明理智的解決問題吧,也或許,問題根本不會發生吧。

說真的,現代社會觀念早已改變,台灣離婚率高居世界前茅,最無辜的就屬身不由己的孩童了,衷心期望一個好的制度可以讓更多的人受惠,減少父母的煎熬,給孩子一個最適合的未來。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影之光
作者:賴芳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