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6

試讀:台灣東販《教團X》

若是只看開頭的一小部分,一定不清楚《教團X》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若是繼續往下看下去,大概會往「邪教」誘騙人的方向思考,只是作者中村文則的布局絕對不只如此,隨著情節發展,變化絕對令人大吃一驚。

楢崎看來就是個再平凡也不過的小人物,只是忽然出現在他身邊,不久又無故消失的女人徹底的左右著他的腦袋,他不惜一切想到再見到她,因此當他得到對方的消息,毫不猶豫決定找上門去。

線索存在於一個宗教團體,楢崎就這樣直接的上門找人,不過倒也沒有被拒絕,只是女子早已離開,既來之則安之,教主松尾因病入院,楢崎於是留下來看著教主講話的影片,只是到底從中得到多少收穫誰也不知道,因為他一離開就被「請」到了另一個神祕的教團X去了。

我對宗教沒有任何的好惡,基本上我並不認為任何的宗教可以給我任何的力量與支持,但我也不排斥人們可以藉由宗教的力量來得到安慰,得到支持甚至救贖,因此對於宗教理論我一概敬謝不敏,也無心去深入研究其中的教義,只是楢崎碰到的這兩個教團都相當的有特色,第一個是教主松尾開講的影片根本是深奧的科學理論,粒子、分解、結合…..來來去去的搞得像是進階的物理課,對宗教有興趣的不妨深入一讀,沒有慧根的我只能草草讀過,而第二個教團X則是完全不同的教義,崇尚的是享受人生的樂趣,於是男女之間的樂事成為一種獎賞,楢崎進去之後根本是無法自拔的不想離開房間,果然還是這樣的教團充滿了吸引力啊。

不過,這些都只是表面的呈現,隨著深入教團的內幕,許多真相一一揭開,果然楢崎想要尋找的女子確實在此,而其中又有許多糾葛,甚至牽扯到多年以前發生在海外的事件,一件可能沒人在意的事件,卻像蝴蝶效應一樣,逐漸的醞釀發酵,而牽扯其中的人又各有算計,到頭來還得扯上國家機器,這個布局就像是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撥開之後,其中的辛辣程度絕對讓人無法抵擋。

雖然《教團X》的故事乍看之下有些匪夷所思,但仔細想想,恐怖份子利用的不就是人類的弱點,讓人變得盲從,他們從人類的弱點下手,讓人覺得自己被生命所放棄,被踐踏,於是逐漸讓恐懼與仇恨深植人心,讓心靈被扭曲,宗教其實是經常被利用來作為工具的武器,就因為人們有精神上的需求,心靈上就會有弱點,特別是有些地方,因為貧窮,因為種種與他人的差異,只要有心人士操弄,往往一群人很容易就失去控制,任由有心人士擺佈了。

《教團X》提及了許多面向的問題,都可以作為深入的主題,宗教對於人們的影響,恐怖主義如何深入人心,控制人們的思考,乃至國家如何藉由權力操縱,引導人民接收到國家所希望他們接收的訊息,黑暗程度絕對毫無保留,唯一能與之對抗的,唯有人性的光明面,所有一切恐怖行動不都是由人所策劃,所煽動,所執行的嗎?而能破壞這一切的,也只能從人心的善念著手了,我想結局的一段話,「各位,我們是人類,雖然不安定,但我們都是人類,各位,讓我們一起活下去吧!」就足以表達這善與惡對抗中決定勝負的真諦。

出版社:台灣東販
書名:教團X
作者:中村文則
譯者:許金玉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