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6

試讀:《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

一直很好奇有沒有人的心是永遠愉悅,是不曾有過傷痛的,我想答案應該是沒有吧,若是在悲傷來臨時可以很快調整自己的情緒,讓負面情緒不會在自己身上駐足,已經是難能可貴了,傷痛與沮喪,失敗、挫折都是人生中難以擺脫的過程,一個人要獨自面對總是不容易,但若是有一點意料之外的力量加入呢?

伊莉絲的父母車禍身亡,留下她一個人,這時她才發現只有自己一個人存在是多麼可怕的事實,她逐漸失去做夢的能力,她沒有期待,沒有目標,圍繞她的是讓人窒息的氣氛,在這樣的情況下,她像是失去了存在的意義,於是她決定一了百了,就在那決定性的瞬間,一個意外讓她錯過時機,她發現自己差點做出傻事的同時,反而發現街角有家掛著「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招牌的咖啡館,如此奇特的店名立刻吸引了她的注意。

誰會自稱自己的店是「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進到店內,充滿著一種魔幻的氣氛,一名男子來到她身邊,告訴伊莉絲店主是一位魔術師,而自稱盧卡的男子則像是有著讀心術一般的知道伊莉絲心底的想法,這奇特的經驗很快讓她忘記了不久前自己幾乎親手結束自己的生命。

於是伊莉絲一次又一次的拜訪咖啡館,同時她的回憶也快速流轉著,十六歲那年與同學一起去滑雪卻扭傷了腳踝,讓她喜歡上前來救援的奧利佛,雖然後來一切無疾而終,卻在踏入咖啡館後有了變化,她決定領養一隻小狗,她決定丟掉眼前讓她想起過去的一切,她辭掉工作,賣掉父母留下的房子……,伊莉絲開始踏出自我封閉的內心,而外界的一切也像是迎合著她的心情一般,朝向正面發展。

真是時來運轉?改變的一切其實都是來自自我內心的態度吧,我很喜歡書中一段稱為「好消息」的段落,其中有幾段話是這樣說的,「不幸,是高興之前的一種磨練」,「先經歷痛苦,才能明白快樂能讓你忘掉痛苦,有多麼可貴」,「永遠不要害怕悲傷、寂寞或痛苦。這只是通向快樂、愛情和平靜的磨練」,人要能感受快樂,其實是要準備好自己的內心去承受快樂,如果沒有痛苦挖空我們的心靈,又哪有餘地去容納快樂,如果懂得把一切苦痛當做是必經的過程,那經過之後的果實,相信絕對更加甜美。

《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是一個奇妙的短篇小說,有著魔幻的色彩,卻實實在在反映著真實人生,伊莉絲的經歷如同我們會碰到情緒一樣,日子總是不會那麼美好,孤寂與悲傷不時就會欺上門來,一點一滴的腐蝕著我們的內心,一不留意,往往就會被自己的負面情緒所牽引,當情緒走到不對的方向,一種惡性循環就此開始,「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裡頭一張張帶有魔力的桌子喚醒了伊莉絲心中微小的奇妙火炬,也照亮了迎向新生活的路徑,讀來甚是療癒,生命就是如此,學著去掉干擾我們的情緒,日子自然海闊天空。

只要有心,「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就在街頭巷尾,隨時等著我們光臨並且迎向改變。

出版社:平安文化
書名:世界上最棒的地方就在這裡
作者: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 & 凱莉.桑多絲 (Francesc Miralles & Care Santos)
譯者:葉淑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