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6, 2016

試讀:《二手時代:追求自由的烏托邦之路》

貓頭鷹出版社有系統的接連出版四部亞歷塞維奇的作品,出版年代從1985年的《我還是想你,媽媽》和《戰爭沒有女人的臉》,1991年的《鋅皮娃娃兵》,一直到這一部2013出版的《二手時代》,內容則是從二戰開始,經歷蘇阿戰爭,一直到蘇聯瓦解成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世界,在時代的洪流下,對於這個國家產生了什麼樣的衝擊與影響?在亞歷塞維奇筆下,藉由訪談各階層的人們而忠實的呈現了這一切,蘇聯瓦解絕非一朝一夕,挾著瞬息萬變的過程,《二手時代》揭開了我們所難以觸及的部份,帶領著我們從不一樣的視角來觀察這歷史上的大事。

蘇聯於1991年解體,到《二手時代》出版的2013年足足超過二十年之久,在這二十年的轉型期間,從蘇聯到俄羅斯這條漫漫長路,有的人充滿了期待,有的人幻夢破裂,對身處其中的人而言,那是理念、信仰、生活與環境的變革,殊不知那更是歷史劃時代的改變,每個人都在其中重新尋找自我的定位,二十年後藉由這一個個故事來省思,蘇聯的崩解所帶來的究竟是什麼,值得玩味。

從不自由的國度搖身一變成為如資本主義一般的社會,新與舊之間充滿了衝突與矛盾,開放的社會意味著不一樣的競爭,許多人藉此機會做起生意,原本被視為毒蛇猛獸的資本主義,反而成了懂得掌握時機者的機會,而原本遵循著國家政策一板一眼中規中矩的人們,反倒失去了原有的位置,一身所學毫無用武之地,於是信仰社會主義,懷念蘇維埃時代的人們頓時失去了方向,在那樣的環境下,原有的標準不再適用,人們被迫要尋找新的生活方式,而這一切是如何造成的?面對現實,又該何去何從?

每一個體制的改變都有不同面相的思考,共產主義下人們總是面對著無盡的恐懼,隨時都得小心隔牆有耳,一旦出了一點小錯往往就是換來牢獄之災,甚至被流放勞改,當時代變遷,祕密被攤開在陽光下,才發現那告密的人往往都是與當事人有著最密切關係的人,這種隨時得要提心吊膽,戰戰兢兢的日子著實帶給人們相當的壓力,但換一個角度去看昔日,卻又是充滿往日榮光的驕傲時代,人們一心為國家奉獻,信仰黨的領導,那時候不用擔心工作,不用擔心肚皮,一切都有國家安排,又何嘗不是一種穩定的,讓人得以安心的力量。

對與錯,是與非的標準是什麼?看看台灣的歷史,在日據時代受到日本統治並且殘害的人有之,懷念日本統治時期井然有序的建設與秩序的人有之,數十年後,哈日、親日的年輕人更是蔚為風潮,兩相對照,忽然發現頗有異曲同工之妙,遠在世界另一端的國度我們無法目睹遠方的變化,過去的歷史我們也無法體會,但是如果對比成我們所在的社會,周遭各種不同的聲音夾雜,不分省籍,無論出身,若我們能站在他人的立場去思考,是否就能少掉幾分紛爭,換來多一點和諧?

每一段敘述都訴說著一個令人動容的故事,他們談論過去、現在、未來,對著想像的烏托邦世界充滿著憧憬,但是歷史與國家所造成的傷痕終究無法抹滅,有人選擇結束生命,因為他們的心懸在偉大的歷史上,無法告別舊時代的痕跡,又難以面對新的社會,儘管大家都想要到達幸福的彼岸,那段航程卻終究遙遠。

統治者擁有許多操弄的手段,它能讓人不知不覺中落入它所設下的陷阱,從而習慣,接受甚至愛上它,是對或錯只能由自我去斷定。而亞歷塞維奇筆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期盼的只是一個自由開放的新世界,足以讓每個人安居樂業的環境,但20年過去,衝擊與動盪卻依舊不斷,儘管搖身一變,俄羅斯已經不是當年獨裁統治的國度,但美好的社會,卻仍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貓頭鷹舉辦的「2016年亞歷塞維奇作品系列講座」還有最後一場將在12/19舉行,對亞歷塞維奇作品有興趣者絕對要把握機會。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二手時代:追求自由的烏托邦之路
作者: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 (Алексиевич С. А.)
譯者:呂寧思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