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2, 2017

試讀:《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人性本善?人性本惡?兩個選項各有擁護者,若是從科學的角度來尋求答案,會是什麼樣的結果?

作者丹尼爾.高曼是研究EQ的著名心理學家,著有《EQ》、《EQ II:工作EQ》、《領導EQ》……等有關於》有關於EQ的著作,而他的另一個身分則是達賴喇嘛的好友,《柔軟的心最有力量》就是高曼以他所熟識的達賴喇嘛為核心,藉由對達賴喇嘛的觀察,加上科學分析的結果,探討人們如何控制、運用、改變自我的內心,從而影響自我,讓情緒得到轉變,也期望藉此將影響力往外擴散,讓世界往良善美好的未來邁進。

全書由四篇構成,第一篇談「改變人生曲調」,以達賴喇嘛的生平許多小故事,包含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時他的反應來談外在對人們的影響,不多的篇幅直接點出重點,總結可以用其中的一小段文字來說明,「當越多人明瞭到權力、金錢,功名皆是一場空虛的夢想;明瞭到汲汲營營忙碌一生,到頭來筋疲力竭。卻是一場空;明瞭到大方的氣度,敏銳的洞察力,和喜樂的心,才是生命貴的果實時……」,讀來令人頗有感觸,人們總是不停對於物欲的追求,但到頭來終究歸於塵土,所能擁有的一切最後都是過眼雲煙,而為了追求所付出的代價真能靠獲得的喜悅來彌補?

於是,第二篇與第三篇分別從「內觀」與「外觀」來看如何管理自我的情緒,將面對的負面情緒做處理,從內心去控制,而這樣的控制不是藉由宗教去引導,而是有實在的科學根據,例如,認知治療創始者貝克博士舉出的一個例子,當我們處在情緒沸點時,認知上所接收的負面訊息,多數是錯誤的--「九十%是心理投射」,也就是說,在情緒激動之下,我們的內心不得平靜,往往會被莫需有的負面情緒,憤怒、怨恨、嫉妒、狂妄等佔據,接下來就會失去判斷力,自然會造成難以收拾的結果,因此將負面情緒轉換成了人們應該掌握的第一要務。

而從外觀的角度來看,何謂幸福?當今衡量國家經濟狀況的標準是GDP(國內生產毛額)與GNP(國民生產毛額),當人們有更多的金錢可以運用,相對的也更加幸福,但是在貧富差異越來越大的今日,這樣的數字早已無法反映真實的情況,資本主義的大餅大半被老闆所拿走,勞工只能得到其中絕小一部份。於是達賴喇嘛呼籲金錢絕非快樂的來源,物質只能提供身體的舒適,而非心靈的舒適。

在一個舉世公認的偉大人物身上,高曼藉由達賴喇嘛的身體力行來印證許多從內心發起的善念對於人類情緒的影響,而書中所舉出的許多科學觀察與實驗,也證實了人類從小就擁有良善的意念,付出與分享更是讓人愉悅的最佳良方,第四篇「嚮往美好」提醒人們要用新的思維模式來思考,為將來的美好做準備,並且即時開始,從自我做起,即刻的思考、計畫、行動,就有機會從自我開始改變,從而影響他人,改變世界。

達賴喇嘛由西藏逃出之後,一直為了西藏問題奔走,與中國政府談判,《柔軟的心最有力量》提到,達賴喇嘛對中國的談判並非硬碰硬的試圖達到自己的希望,而是以柔軟的態度,在有彈性的前提之下希望取得西藏自治的權力,他從不因為現況而影響自己,對達賴喇嘛而言,西藏問題如此牽涉廣大的問題,就是一個需要以柔軟的心去面對處理的問題,平時面對挫折、恐懼、憤怒等等情緒,就要學習控制自我情緒,才有可能在面對更大的壓力下,維持正向思考,向前邁進。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讓人重新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如何讓自我人生能得到真正的幸福快樂,細細咀嚼,相信會改變你我的價值觀。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施婉青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