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7, 2017

試讀:《不受限的工作人生:建立職涯存摺,經營4項投資,打造不畏時局變遷的本事》

多數人生來都沒有富爸爸,含著金湯匙到來,一生不愁吃穿的境界畢竟離我們太遠,於是工作成了每個人生存必要的選擇,只是做一行怨一行,許多人就這樣被工作所限制,動彈不得,面對眼前的工作,心力交瘁,提不起精神,卻又不得面對現實,因為怕失去工作,無法順利轉換跑道,於是只能忍氣吞聲,日復一日過著充滿抱怨,卻又無能為力的日子。

聽起來跟自己的遭遇很像?別傷心了,我猜想職場上絕大多數的人都曾面臨過同樣的窘境,以一句話下結論,那就是「為五斗米折腰」,對現狀不滿,想要開創新局,卻老是覺得自己沒有那個價值,沒有那個本事,擔心一離開現在的崗位,就從此成為失去舞台的人,於是只能滿懷委屈的一面工作一面抱怨,同時還不時想像自己是個有志難伸的狠角色。

所以,究竟有沒有讓人得以擺脫工作限制的良方?能順利的轉換跑道,能隨心所欲的選擇自己內心所期待的生活方式,工作形式?喬恩.阿考夫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寫下這一本《不受限的工作人生:建立職涯存摺,經營4項投資,打造不畏時局變遷的本事》,原來,我們所掌握的,可以決定的事遠超過我們的想像,只要遵循喬恩.阿考夫提出來的方法,人們就能累積自己在職場上的價值,達到工作自由的境界。

喬恩.阿考夫除了是暢銷書作家之外,也曾經歷過大大小小公司的洗禮,他也曾經二度被開除,經歷過職場風雲之後,以親身體會的經驗寫出在變動起伏的職場中因應之道,絕對有幾分參考價值。

喬恩.阿考夫的理論不難,歸納為四個向度,人際關係、技能、個性與努力,其實這四個名詞一出,大多數人應該都能理解,也或多或少有所經驗,差別是,是否能有系統的累積與培養,把這些內容當成必要的,前往下一段旅程的門票,敲開下一扇門的敲門磚,若只是東風過耳,當然發揮不了效果,一本職涯存摺開戶之後如果從不存進去任何東西,又怎能期望需要的時候能提供你作為安心的保障呢。

閱讀《不受限的工作人生》同時,我在網路書店用「職場」做關鍵字搜尋,共有將近8000筆書籍的結果,用「職涯」搜尋,也有700多筆結果,可見無論是否滿足於現有的工作,或是意圖尋求更寬廣的天空,這都是最熱門不過,而且永遠不會停止的需求,也表示一套真正有用的,可以落實的方法絕對是有必要的,喬恩.阿考夫針對四個向度提出了實用的教戰手冊,絕對值得一窺究竟。

在不同的年紀,對於工作的付出或許有不一樣重點,但不變的是持續不斷的累積,而個人感覺最重要的,一般人可能不懂得要及早開始的就是開宗明義的第一項,人際關係,職場上的風雨往往突如其來,當臨時狀況發生,最有效能拯救我們的可能就是從可信賴,熟悉的朋友開始,這些支持者往往可以解決我們的燃眉之急,也許問題就迎刃而解了。如果讀到這裡,發現自己從未想過,未曾累積過這些職涯存摺又該如何?就以人際關係而言,書中有這麼一節「如果你的生命中連一個支持者都沒有呢?」,是不是完全命中要點,所以說《不受限的工作人生》根本就是 step by step 的職場說明書啊。

在大環境不確定,甚至可以說是不佳的情況下,擁有自由選擇工作的重要性相對成為職場上最有利的武器,喬恩.阿考夫這種書深入淺出的點出重點,無論讀者目前現況如何,相信都能有所體會,想要有適合自己的工作,就該做好準備,打造一本內容滿滿的職涯存摺。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不受限的工作人生:建立職涯存摺,經營4項投資,打造不畏時局變遷的本事
作者:喬恩.阿考夫 (Jon Acuff)
譯者:董文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