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5, 2017

試讀:《喝著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

坦白說,不看電視,與流行沒什麼接觸的我對作者的認識等於零,而書名所呈現的日本味道一開始也讓我抱著好奇的心理,一個台灣的歌手用京都作為創作題材已經讓人覺得驚訝,但讀過全書之後,我相信作者自己所定下的目標絕對可以算是完成了,一個台灣人,卻用日式的風格,書寫發生在京都的故事,就像是生活、成長、工作在當地一般,就像後記所提到,突破自己作為歌手的限制而寫出自己的文字,光是這樣的成果,就足以成為推薦的理由。

六篇短篇故事各有長短,篇幅差異極大,第一篇 no.731922甚至只要幾分鐘的時間就能讀完,但文字儘管簡潔,故事卻擁有無限延伸的力量,那是一個過了氣的創作歌手的故事,跟其他篇的故事不同,但是,且慢下定論……。

像機器人一樣飛走的妻子讓男人尋尋覓覓,總是與夢對話的上班族與旅遊節目的主持人,剛上大學,努力適應著嶄新人生的情侶,男孩、女孩與民謠歌手,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在作者SSJ的文字下,傳達出人生的真實與無奈,卻又力求突破,尋找重生的勇氣,而日常中不時出現的小確幸,也像鼓勵著面對滄桑的人們,生命雖有坎坷不平,經過之後總能回到康莊大道。

雖然是短短的一本小書,卻能讓人的思緒迴盪很久,或許SSJ寫下的徬徨,也是你我曾經有過的徬徨,SSJ尋找的,失落的生活重心,或許也是我們曾經遍尋不著的生活重心,只是我們不想承認自己所面對的是自己不瞭解自己的內心,而SSJ在突破自我之後,忠實的寫下每一個人所扮演的角色在旅途中所曾經經歷過的波折,藉由面對真實的自己,藉由在異鄉環境生活的洗禮,人們得以跳出舊有的窠臼,重新修正內心的情緒。

創作歌手出書,出版相關的出版品,最容易讓人聯想的就是藉由他們的知名度來得到更多的效益,畢竟整體的規劃與包裝早已將任何人事物都當成商品在處理,而恐怕有許多粉絲也是毫不猶豫的照單全收吧,儘管這是一種事實,一種現象,《喝著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卻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我們真的可以把它當成是一部文字創作作品,寫出作者對人生最深處的省思。

選擇那對台灣人相當熟悉的京都作為舞台,訴說充滿色彩的人生故事,創作者的特性是對於情感細膩的捕捉吧,那一個個故事中的人物,儘管像是不相干的路人甲乙,卻時時反射出你我內心的映像,人生悲喜與種種情緒,在一頁頁文字中表露無遺,儘管過盡千帆,人生終究需要邁開腳步,踏上一步一腳印的旅程,才能找到真實的自己。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喝著鴨川清澈的水、再到北山走走吧
作者:沈聖哲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