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7

試讀:《建築師的學徒》

人生的變化往往難以預測,亞汗就是這樣跨過生命的另一扇門,進入他一生中從未預期過,難以忘懷的經歷。

丘塔是印度斯坦的沙阿送給伊斯坦堡鄂圖曼蘇丹的禮物,一頭純白的大象,亞汗喜歡丘塔,伴隨著牠飄洋過海而來,但亞汗並非真正的象夫,只是冒名頂替,船長抓住亞汗的弱點,威脅他去盜取皇宮內的寶物,為了活下去,為了與丘塔在一起,亞汗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

只是命運的轉折突如其來,亞汗在獸園裡碰到了米麗瑪公主,儘管身份懸殊,亞汗依舊無法自拔的愛上公主,他知道那是一段永不可能開始的愛戀,只能勉力讓自己在其中正常渡日,隨著蘇丹的命令,帶著丘塔參與戰爭、藉由力大無窮的巨獸擔任工程助手,也因此亞汗遇到了蘇丹的首席建築師希南師傅,充滿好奇的亞汗很快得到希南的注意,也被希南收為學徒之一,接觸希南所帶來的一切,像是貧瘠的海綿飢渴的吸收著水份,讓他在苦悶而失去希望的日子裡,得以獲得些微慰藉。

自古權力總是與危險共生,圍繞在宮廷周圍的也多是勾心鬥角的角力,而戰爭則反映出人類的好大喜功與貪婪,亞汗將自己放置於建築的設計之中來避開外界的喧擾,卻依舊免不了得要面對那些外在的紛紛擾擾,即使是設計這一回事,也會因為蘇丹的好惡,因為旁人的左右而受到影響,而儘管如此,希南師傅卻總是如父親一般守護著他,並且不為外界所動搖,亞汗也曾對自己所作所為產生懷疑,唯有希南總像有著無窮智慧般的化解一切。

偉大時代帝國背景下充滿了神祕的色彩,絢麗多彩的城市,宗教、歷史、建築藝術的描寫生動活潑,戰爭的灰暗、權力的恐懼、人與動物的情感,愛情的糾纏構築出一個令人難忘的人生,在《建築師的學徒》中,正面負面的情緒交雜,每個人都有不欲人知的秘密,建築師的學徒們如此,亞汗如此,米麗瑪公主又何嘗不是如此。

城市是有生命力的,建築本身就是有機的生命,美好的建築本身充滿了豐富的層次,反映著城市生命的流動,艾莉芙.夏法克筆下的伊斯坦堡擁有多重的面貌,輝煌璀璨的皇宮,除了富麗堂皇的廳堂之外,還有著眷養猛獸寵物的獸園,反映著蘇丹的個性喜好;莊嚴肅穆而成為眾人精神支柱的清真寺,也是蘇丹用來炫耀、紀念、憑弔,凸顯自身偉大的工具,不間斷的建設,一座座的寺廟、天文台、水道等各項工程象徵著國力的強盛,但就在這些偉大建築的陰影下,卻有著臨時搭建的貧民窟,黑暗、髒亂、貧窮橫行,外表的壯麗與背後衰敗的對比,也反映出當權者所重視的,所在乎的與人民所渴望,所需求的,有著多大的落差了。

小說中亞汗與公主的故事深刻打動每個曾經經歷過的心靈,兩人之間的發展始終不是小說文字的主軸,其份量卻足以牽動著一切發展,「她再次發現,儘管時光芢苒,距離遙遠,皺紋和黑髮已浮現臉龐,他們之間卻未曾改變。」,輕描淡寫之間,多麼刻骨銘心而終生難以放下的負擔。

從來沒有人能教會他人如何去愛,我們從歲月中學習,從生命中體會,在歡喜與悲傷交錯的過程中,終於學會。

出版社:博識
書名:建築師的學徒
作者:艾莉芙.夏法克 (Elif Shafak)
譯者:謝佩妏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