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7, 2017

試讀:《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

2012年徐重仁總裁告別了相處35年的統一企業,在各界驚訝之際,天下雜誌替他出版了《一生感動一生青春》,細數長久以來經營策略與心得,以及分享個人的成長與學習過程,讓許多對這位台灣經營流通教父充滿好奇的人得以一窺許總裁的心境,也進一步理解他的想法,而兩年之後,跌破許多人眼鏡,徐總裁加入了與超商完全不同的領域,而且是許多人並不看好的全聯,如今三年過去,在外人的眼中,在徐總裁的引導之下,全聯果真有了令人耳目一新的轉變,姑且不論這樣的轉變對企業帶來了多少實質的回饋,在《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一書中,總裁再度娓娓道來這三年間的心路歷程,以及從根本開始的經營心法。

《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分為三部分,分別是「我的第二人生」,「我的社會事業」,「我的人生道場」,第一部分「我的第二人生」談的就是經歷職場35年的經驗後,轉身投入全聯,不就是另一場完全不一樣的人生轉變,這裡面有三年來全聯轉變的許許多多小故事,或許2014年的全聯在多數人眼中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超市,但在總裁眼底,從心出發,無論是對顧客或是對同仁,就能有不一樣的領悟,激盪出不一樣的改變,書中舉出了站在不同角度思考的例子,如何不浪費時間做冗事的例子,讀者們似乎也能看見在這些改變下,全聯不再是一個死板板的賣場,而是站在顧客的角度去思考的,一個滿足客戶需求的所在,誰說經營只有報表與數字,從一篇篇文章中,我們不僅看到對於工作的熱情,經營之道也在字裡行間表露無遺。

「我的社會事業」談的是完全不同的內容,人與企業如何在行有餘力的情況下,對社會做出一番貢獻,在地生根的農業,高齡關懷,地方重生,許多我們不經意就錯過的事物,在總裁眼底卻有不一樣的體會,例如媽祖遶境,民眾自動自發的參與與奉獻,不僅是珍貴的傳統文化,而且是一種生活文化的展現,擁有強大的力量,在這樣的基礎下,如何透過有系統的推動,更深度的去經營,讓原本不熟悉的民眾,甚至外國人來參與,無形中自然就會產生效益,得到意想之外的結果。

去年下半年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經常往來傳統藝術中心,看著整建工程進行,心底也經常想像著,新的傳藝將會擁有什麼樣的面貌,雖然還沒有機會一窺重新開放後的傳藝中心,但讀完總裁心中對於傳藝的遠景,相信絕對會是一個令人從心底歡喜的所在。我相信,不把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企業,只要用心經營,不需刻意追求,利益自然會水到渠成的伴隨而來。

「我的社會事業」最後一篇篇名是「百人踏一步,勝過一人踏百步」,不難體會總裁對於社會公益的投入,並且期望帶動更多人參與的熱切之心。

「我的人生道場」談生命中的貴人,談朋友,談商場中不以利益計較的種種,人生就是一場修行,無論做什麼事,總難一帆風順,有挫折有困難都是理所當然,成功、失敗也不需耿耿於懷,重要的是過程中的努力與自己所能感受到的回饋,這些才是最珍貴,不枉走上一遭的價值。

讀《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後不難理解從超商轉換到超市的心路歷程,不需要太多無意義的揣測,那不就是一份做自己喜愛的事,不就是一份對社會的回饋,一份追求盡心盡力的滿足罷了。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真心看自己,有念則花開
口述:徐重仁
採訪整理:洪懿妍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