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17

試讀:《創新,從有感開始》

這是一本充滿智慧經驗的書,在人人高喊「創新」的年代,究竟如何才是真正的,有意義的創新?而喊著口號一回事,思考如何做是一回事,如何實踐又是一回事,作者徐重仁以自身40年來的經驗,提出「創新,從有感開始」,從方法到落實,以實際的例子來印證,並且與九位成功的企業經營者分別就趨勢、決策、經營、管理等各方面展開對話,內容沒有刻板的教條,而是成功者經驗的分享。

在一開始,我想有必要先介紹這一加九位經營者所談的內容範圍,第一篇是徐總裁所談的有感創新作為開端,接下來的九篇文章又被分為三大類,分別是

Innovation:未來商機、決策膽識、品牌經營
Revolution:通路變革、顧客服務、產品再造
Vision:團隊管理、願景使命、革新思考

商業經營的範圍何其廣,變化又何其複雜,只能因應外在情況的變化隨時調整,我想要在短短的篇幅之內寫出一個必定成功的方程式並不可行,但從上面的分類及主題不難發現,這一本書試著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看創新,看企業經營,從一個企業的起始、突破、轉變到穩定,再進一步跨到社會責任無所不包,它提供的是一種思維,一種想法,也算是給有興趣的讀者一個啟發的開端。

十個經營者代表著十個不同的背景,年齡、經驗、產業有著相當的差異,詹宏志先生談趨勢,flyingV創辦人林弘全談創業的膽識,微熱山丘創辦人許銘仁從品牌做起,創造不一樣的價值,此外全家便利商店,雲朗集團乃至雲門,無印良品都是我們熟知的品牌,這些品牌在創業的過程中曾經有過什麼樣的歷程,他們如何面對這些經驗,又如何利用創新的方式去改造企業,突破困難,在《創新,從有感開始》一書中,讀者得以一窺究竟。

以大家熟知的微熱山丘為例,想必它的成功是許多人好奇的焦點,但是創辦人娓娓道來一開始決定走上與眾不同的道路時,我們似乎也能感受到那種掙扎。台灣許多企業拼的是價格,是所謂「性價比」,靠著一點點的利潤辛苦的經營著,如果成功就罷了,許多情況下只能苦撐,但有勇氣放棄一開始的可能的利潤,選擇建立品牌,建立形象,在看不到的地方用心,不買廣告,將門市選在沒有洶湧人潮的地點,卻又是另一種思考,只是道理不難,真能放下內心包袱,敢放手去做的又有幾人。

另一個令人津津樂道的案例就是堪稱台灣之光的雲門了,在這一段對談中,徐重仁談到初衷,提到經營事業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提到全聯主動協助小農的活動,讓企業與社會共好,這也是書名「有念則花開」的由來,而雲門的今日,不也是從一個願景,一步步的發展起來,並且一直以普羅大眾作為對象,儘管擁有世界知名的高知名度,仍然在緊湊的表演時程中,不時下鄉去為基層民眾表演,那初心的堅持,不就是最大的力量。

一本書也絕對無法教會我們所有創新的心法,也可能不會讓我們擁有如書中對談的創業家、企業家一樣的成就,但十則企業所經歷過的經驗,十位企業家無私分享的心路歷程,絕對值得好好感受,培養自己不同的思考模式,無論創業與否,都是值得在人生上,在職場上再三反芻的,發人深省的好思維。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創新,從有感開始
作者:徐重仁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