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7, 2017

試讀:《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

我們經常讀到的成功故事裡的主角大都是所謂人生勝利組,出身不差,從小各方面的表現都高人一等,一路順遂的從名校畢業,獲得一個好工作,接著像是搭上了超級特快車,人生事業一路狂飆,讓人羨慕。

但是相信大家也知道,即使真有如此人生,恐怕也是少之又少的特例吧,即使是功成名就的成功者,也往往不是一帆風順就得到耀眼的成績,甚至在努力朝向成功的大門邁進時,曾經犯下不為人知,而且是相當嚴重的錯誤,但這些錯誤終究沒有阻擋他們最後的成功,這是否意味著,犯錯本身並非致命的,無法挽回的失敗,而是得以轉換成一種寶貴的經驗,一種教訓,反而會讓當事人更加謹慎小心,戰戰兢兢的面對接下來的挑戰,終究達到成功的境界。

《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作者潔西卡.巴克爾是美國史密斯學院職涯中心主任,接觸的成功人士不可勝數,但她從過往的經驗中發現,大多數成功人士從不提自己所犯過的錯誤,即使有許多人談論「從失敗中學習」,卻從不曾提供任何失敗的例子,於是她主動訪問包含廣告業、學術界、文化出版、金融業、網站經營者等各行各業25位成功的女性,請她們分享自己職涯中曾經犯過的錯誤,從她們身上學習如何拒絕讓錯誤絆住自己,並且成功將失敗轉變成再一次前進的動力。

書中所定義的失敗面相很廣,可能是錯誤的決策,可能是團隊關係不良,可能是對自己的沒信心,懷疑自己的能力,可能是因為不懂又不敢詢問而犯下錯誤,這一切從負面的角度來看像是萬劫不復,接下來的職涯就這樣毀了,但是換個角度來看,如果在犯錯之後可以從中檢討,找出自己的弱點,那不就是另一個新的契機,一個得以改正自己缺點的機會。

職場上的性別歧視多少存在,對女性而言想要成功,想要得到與男性相同的對待相對多了一分辛苦,只是話說回來,無論性別,在職場上都有該面對的困難,因此《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訪問的對象雖然都是女性,其實並不受到性別的限制,可以說無論男女一體適用,失敗的教訓無分性別,不分國家,也沒有行業的區分,甚至在職場生涯中,無論新人菜鳥或是職場老鳥,都有可能面對自己大意所犯下的錯誤,因此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如何正視人生的不完美絕對是每個人必修的功課。

犯錯往往令人沮喪,但那終究不是天塌下來的世界末日,關鍵是如何快速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得到教訓並且重新再起,在職場生涯中我曾經觀察過不同的人,表現傑出與表現平平者之間最大的差異就在於碰到挫折後的心態,有些人很快的擺脫失誤情緒,檢討後提起精神再出發,有些人糾結於自己的錯誤,往往被自我情緒所困擾,從此一蹶不振,於是高下立見,《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每個案例都足以作為犯錯後的學習成長筆記,值得一讀。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人生本來就塗塗改改:那些我們從犯錯中學到的成長筆記
作者:潔西卡.巴克爾 (Jessica Bacal)
譯者:李芳齡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