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17

試讀:《流沙刑》

犯罪行為追根究柢需要釐清的不只是事件本身發生的事實,而是發生背後的動機,動機決定了事件會不會發生,如何發生,也決定了犯罪事件本身的是非對錯,和這一切事件如何界定歸屬?十八歲少女瑪雅與男友在學校教室持槍攻擊教師與同學,造成多人死亡,瑪雅更殺了男友與閨蜜好友,事件發生後瑪雅當場被捕,並被指控謀殺、協助謀殺及教唆殺人等罪,《流沙刑》透過瑪雅的自述,交錯的描述事件發生前後與法庭上檢方與被告律師的攻防,鉅細靡遺的還原事件始末,而這一切也將決定在此校園槍擊事件中,瑪雅是否需負起責任。

《流沙刑》作者莫琳.派森.吉莉特是一名律師,因此法庭攻防與被告心理本是她的專長,律師從諸多證據中抽絲剝繭來還原真相,而小說卻反其道而行,小說作品是作者可以揮灑的創作空間,於是藉由文字,莫琳得以將她的想法充分的表達,瑞典斯德哥爾摩,一個各種福利制度都傲視其他地方的城市,一個進步的社會,在表面的光鮮亮麗下,最上流階層的小圈圈裡,隱藏著什麼樣不為人知的醜陋秘密,又如何衝擊著一般人所認為的正義。

瑪雅的男友瑟巴斯欽是瑞典首富之子,在外界眼底是可以呼風喚雨,無所不能的天之驕子,但在瑪雅與他交往,深入他的生活之後才知道表像是會騙人的,瑟巴斯欽一直生活在父親的陰影之下,說穿了他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父親的庇蔭,拿掉了他的姓就什麼也不剩,於是瑟巴斯欽總是在毒品、派對中度過。說是尋找刺激,不如說是無法面對自我的一無是處,只是填補內心的空虛,而這樣的父子關係也導致家庭暴力的產生,首富的光環之下,外人能看見的究竟有幾分真實?

而圍繞在瑟巴斯欽身邊的同學又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存在?真心的朋友有幾人?多數人如同寄生蟲一般趨炎附勢,只想靠著瑟巴斯欽的名號取得方便或參加無盡的狂歡之夜,瑪雅的回憶點出了嚴重的社會現象,貧富、階級的差距,種族的議題,這些真相一直存在,卻沒有人願意正視,而教養問題更是事件發生的核心關鍵,這些問題外人聞不到,觸不著,但是一旦爆發力量驚人而不可收拾,當瑪雅發現自己陷入這樣的漩渦中,該如何自處,如何是好?

法庭上檢辯雙方的攻防提供了讀者對於事件不同面向的思考,檢方毫不手軟的想要治罪於瑪雅是否因為社會充斥著仇富的心態所導致?媒體所帶起的風向,社會大眾等著觀看八卦的心態,種種現象都逼得我們去反思,法律訂定時的根本是什麼,如何能維持公平正義的裁判,而像瑪雅這樣深陷於流沙中無法自拔的角色,所要負擔的責任又有多重?

僅僅靠著瑪雅的回想敘述,莫琳的文字精準到位而充滿力量的呈現出多樣的社會問題,一個看似平和的社會卻充滿了不為人知假象,是否人們應該做些什麼,或者思考這樣的問題背後根本的原因。

令人好奇的是在構思小說時身為律師的莫琳心中是否已經對瑪雅的行為做了宣判,身為洞見這些社會問題的作者,莫琳的看法又是什麼,我猜想,對於這樣的犯罪動機,莫琳心中早有定見。

出版社:愛米粒
書名:流沙刑
作者:莫琳.派森.吉莉特 (Malin Persson Giolito)
譯者:郭騰堅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