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17

試讀:《現形師傳奇II:現形師的印記》

相較於第一冊《現形師傳奇I:現形師的女兒》,第二冊《現形師傳奇II:現形師的印記》將故事帶入另一個更廣大,更複雜的世界,原本迪娜的人生似乎就是在小鎮中以母親給予的天賦,繼承現形師的任務,或許就這樣過一生,但險惡的人心讓她即使想要平靜的度過都不可能,歡迎來到真實人生。

一樣是現形師的故事,這一次加入了迪娜的哥哥達文作為主述的角色,透過兄妹兩人交錯的視角,讓讀者不僅能從具有現形師能力的迪娜來感受外界對於現形師的看法,也可以從達文的角度體會身為現形師的孩子、現形師的哥哥,卻沒能一樣擁有這神奇的天賦時,達文是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而在沒有特殊能力加持的情況下,身為家中唯一的男孩,達文又是如何在這樣的情境下,跌跌撞撞的試著長大成為可以讓母親與妹妹依靠的對象。

《現形師傳奇II:現形師的印記》藉由兄妹兩個角色述說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掙扎與辛苦,達文因為沒有特殊能力,卻又想著要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於是往往莽撞行事,結果反倒讓自己成了要其他人來幫忙的角色,這種莽撞其實是一種求好心切,是一種挺身而出的概念,誰在青少年時沒有幾分血氣方剛,為了扮演身為一家之主的責任,這樣的行動其實是出自於對家人的愛,令人難以苛責。

而迪娜擁有的天賦雖然讓她有著他人難以侵犯的能力,但人心險惡,總有人會想辦法找出她的弱點,用來要脅她,這樣的結果也讓她對自己的能力產生懷疑,原本可以用來揪出壞人,分辨是非的優勢,若是不用在正道,而是拿來欺壓善良的人們,反成為傷人的利器,身為現形師又情何以堪,這樣的結果讓她喪失了擁有現形師能力該有的驕傲,反而質疑自己的所作所為,我們成長的過程中不也多多少少會經歷類似的情節,原本應該要引以為傲的能力,在有心人的刻意誤解下,往往有了不同的解釋,若不能堅定自己的立場,堅持初衷,或許原有的能力在自己的懷疑下就會開始走樣,若沒能即時矯正,甚至一路偏離正道,漸行漸遠。

《現形師傳奇》雖然是奇幻小說,卻真實反映出真實世界的情境,達文因為自己的莽撞而羞愧,不敢正視母親的雙眼;迪娜因為無能拒絕壞人的要脅,傷害到無辜的民眾而內心不安,這一切殘酷的事實其實無時無刻都會在真實世界中上演,也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需要面對的心魔,解決之道除了堅定的信念,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之外,家人之間的親情更是強有力的後盾,年少年時代我們總以為自己可以有能力去碰撞,去突破,去解決問題,卻往往因為人生歷練的不足,該有的心靈建設不夠,又堅持不肯開口求援,最後把事情搞砸,卻沒有想過,家人從未曾因此而放棄對你的承諾,對你的全力支援,那是永不消失而且源源不絕的力量,得以讓我們再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或灰心時,再次鼓起勇氣的力量來源。

達文與迪娜都經歷了這一切而再次找回人生的方向,經過這樣的歷練,相信在接下來的故事裡,儘管邪惡陰謀不斷醞釀著,他們一定能毫不猶豫,堅強的挺身對抗。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現形師傳奇II:現形師的印記
作者:琳恩‧卡波布 (Lene Kaaberbøl)
譯者:謝佩妏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