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18

試讀:《打造圖像腦:學會擊敗90%職場競爭者的視覺思考工作術》

提到視覺思考,個人曾經有過相當深刻的體認,記得讀書時碰到地理課中所提到的諸多地名搭配上氣候、物產、特色等等,不管如何背誦記憶都無法牢牢記住,某天不知道為何突然開竅,看著課本上的地圖,而不是課文中的文字,恍然大悟把文字映射在地圖上,然後將圖形記在腦海裡,瞬間像是眼前一層迷霧被撥開,原本朦朧不清的文字改以圖像呈現,一清二楚,從此才懂得視覺所帶來的魔力。

而隨著科技的進度,以圖像呈現各項資訊的表達方式更加容易而普及,我們每天無論是工作或閒暇之餘,接觸的圖像更加多元,多年以來觀察累積的心得,不同的視覺接觸所帶來的效果差異絕對存在,既然如此,如何在同中求異,如何比人更勝一籌,讓自己的想法能被了解接受,就成了各個領域中重要的課題。

但是並非每個人都擅長於繪圖表達,於是有了獨特的創意,有了完美的計畫,全心全意的投入,勢在必得之際,卻總在關鍵時刻,在需要明確、簡單,藉由圖形來說故事時,輸給善於透過圖像表達的對手,難道這是不善圖形表達者的宿命?只能認命接受?

《打造圖像腦:學會擊敗90%職場競爭者的視覺思考工作術》的作者有一個很炫的頭銜「圖像溝通作家」,藉由圖像思考,丹.羅姆將各行各業的問題化繁為簡,透過簡單的圖形元素組成的畫面,贏得業主的欣賞,這本《打造圖像腦》就是他不藏私的與讀者分享如何成功透過圖像贏得勝利的方程式。

萬事起頭難,沒有慧根的人會說不會畫圖,羅姆卻說不要煩惱第一筆,換句話說,畫就對了,他把圖像歸納為七個基本圖形,所有的圖形都由這七種元素組成,這一來入門的障礙就降低了,羅姆又說眼到心就到,他舉了許多不同的例子來傳達他的原則,於是商業常用的六種圖形在他的拆解下很容易的將腦中所見化為呈現的畫面,就藉由基本圖形來組合,他告訴讀者畫圖的重要順序,視覺運作的方法,只要懂得這些道理,圖像的精緻度再也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是否到位的傳達內容。

除了畫圖這個基本功之外,本書特別以相當的篇幅來談「領導」、「銷售」、「創新」、「訓練(溝通)」之下,圖像思考在不同的領域上的運用,羅姆依舊使用最簡單的元素,迅速的勾勒出不同運用的手法,這些商業上一個個具有相當難度的議題,在圖像思考之下赫然呈現一番新意,也讓人完全相信,藉由圖像思考,不僅能讓你的同伴、客戶更加理解,也能在既有的窠臼中,找出突破的新局。

如果平時就對簡報有興趣,不妨找來一些自己欣賞的簡報,以羅姆的方法做驗證,不難發覺無論精雕細琢或是隨手塗鴉的結果,能吸引你我目光焦點的簡報,不脫出羅姆所提出的原則,《打造圖像腦》是一本輕薄的小書,卻蘊藏著無限的智慧,無論是否熟悉於圖像思考的每個人都值得一看。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打造圖像腦:學會擊敗90%職場競爭者的視覺思考工作術
作者:丹.羅姆 (Dan Roam)
譯者:施婉清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