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8

試讀:《金錢密界:深入巴拿馬文件背後的離岸金融運作,揭開全球政商名流不為人知的藏金祕密》

2016年巴拿馬文件曝光引爆全球目光焦點,揭露了一個不為一般民眾所知的金融世界運作,這整起事件從1970年代開始,相關的文件超過一千多萬份,影響的範圍橫跨全世界多個國家,堪稱史上最大的金融弊案,牽涉如此複雜的運作背後究竟是如何形成,真相又是如何被解開,透過《金錢密界》一書,為讀者揭開錯綜複雜的離岸金融運作內幕,讓人一窺世界各地富豪名流及掌握權勢的政要如何掩人耳目,在避稅天堂隱藏鉅額資金的內幕。

故事是從巴拿馬的一間律師事務所開始的,兩位合夥律師組成的莫薩克.馮賽卡律師事務所的主要產品巴拿馬公司因為政經局勢的影響賣相不佳,因此兩人想找到避稅天堂成為事務所的業務來源,從英屬維京群島開始,事務所逐漸擴大在這些地點設立空頭公司、信託及基金會的業務,透過這些公司,無論達官顯要或富商巨賈,只要付出小小的代價,就能讓大筆資產消失於無形,達到避稅的目的,即使資金來源不明也沒有人會過問。

對於一般市井小民而言,令人驚訝的不僅只是其中的運作,而是這樣的行為對象之廣,範圍之大令人難以想像。因為有需求,事務所的業務蒸蒸日上,並不斷的在各大都市設立新的營業據點以應付接踵而來的業務;而這遊走在法律邊緣的遊戲,與事務所合作最多的都是國際赫赫有名的大銀行,藉由設立空殼公司來滿足有錢客戶的需求;這些公司所操作的不只是金錢,也可以是藝術品,任何有價值的物品都可以透過正當的方式移轉或消失,並且讓政府課徵不到稅收;而隱藏在這金錢遊戲背後的則不折不扣是一本名人錄,卻讓人查不到任何線索,因為這些公司抓著法律的漏洞,以一層又一層的人頭來代表公司,實際操作者則高枕無憂的躲在幕後,沒有人可以察覺公司真正的擁有著。

本書作者伯恩斯坦是「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的記者,巴拿馬文件的背後就是國際調查記者同盟通力合作的結果,這樣的行動過程中想必會有各種不同的阻力存在,也必須要跟時間賽跑,伯恩斯坦筆下生動的描述了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也描述了執法者與犯罪者之間鬥智的過程,多虧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的投入,這緊密而牢不可破的避稅城堡,才有機會被攤開在陽光下來檢視。

擁有巨大財富的人想要避稅的想法不難想像,但在莫薩克.馮賽卡事務所所建構的避稅天堂中提供的是更上一層的服務,因此巴拿馬文件的內容才會如此令人震撼,有著如此管道的操作,更加深了人性中的貪婪,不僅只是破壞金融秩序,更讓非法的金錢遊戲得以光明正大的漂白,《金錢密界》中所提到的許多行為根本上違反了法律,卻得以在某些避稅天堂下堂而皇之的存在著,揭開這場精心布局之後,也期望能建立起更有效的監理機制來避免同樣的問題再度發生。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金錢密界:深入巴拿馬文件背後的離岸金融運作,揭開全球政商名流不為人知的藏金祕密
作者:傑克.伯恩斯坦 (Jake Bernstein)
譯者:潘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