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8

試讀:《四猿殺手》

犯罪小說最有意思的就是警探與罪犯的鬥智,特別是連續犯案的故事,總有一個多年來鍥而不捨的警探,全心全意投入尋求真相,甚至往往因此而影響了自己的人生,像是一種不得不面對的業障,而罪犯也從沒閒著,總是不斷努力設法挑戰警探的極限,構思著下一件犯罪事件要如何在原有的模式下求得突破,要不是正邪不兩立的原則不可打破,警探與罪犯之間的互動就像是一對彼此熟捻到親密的朋友、夥伴,甚至伴侶一般,總是在揣測著對方的思維想法,就在這有著某種不可言喻默契中開展開來,那也是閱讀連續犯罪小說最大的樂趣。

這樣講似乎把殘酷的犯罪當成一種娛樂來看待?話說回來《四猿殺手》裡的罪犯倒是真的有那麼一點傾向,不過哪個連續殺人狂不是如此變態來著,四猿殺手的被害人總是先被割下一邊耳朵包裝在精美的紙盒裡寄給家屬,過兩天寄來的是眼珠,再來是舌頭,最後就會在某個地方發現屍體,所以每次有人收到一樣的紙盒就是警方傷腦筋的時候了。

不過即使是再狡猾的兇手也可能碰到意外,就在要跨過馬路去寄出再一次犯罪的紙盒時,一輛公車撞了上來,就這樣警方遲遲無法破案的連續案件似乎露出曙光,反正人已經掛了,只要處理好善後即可,只是苦苦追逐四猿殺手五年的警探波特一直無法解釋死者身上的許多疑點,包括一本遺留在現場的日記,於是故事就在現今即時的時空中與意外現場找到的日記內容兩條線交錯敘事中展開,波特的同事覺得日記是殺手用來誤導警方的工具,但真相真是如此?波特又如何解讀事件?

《四猿殺手》的被害人都是無辜受害,但關鍵是被害人不是隨機挑選,反而是因為某種原因而被選上,沒有人知道為何兇手會知道不為人知的內幕,但掐著對方痛處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傷害對方最在意的人,每一樁案件的背後都發現與受害者相關的關鍵人的不法行為,原來四猿殺手在進行的是替天行道,剷除惡人的行為,只是以暴制暴的作為終究於法不容,也只能跟警方玩起鬥智鬥力的遊戲了。

《四猿殺手》是一部驚悚的犯罪小說,深入刻劃一個連續殺人犯的心理,而且是從成長過程所受到的影響來剖析,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這四不猴所代表的就是四猿殺手成長過程所受到的教導與規範,童年成長的過程養成了一個冷靜、殘酷又冷血的兇手,在作者J.D.巴克筆下,一場車禍成為刻意佈下的局,帶著讀者與波特一樣,一面擔心著被害人的生命正在逐漸流逝,又只能從兇手的日記中抽絲剝繭去揣測他的心態,從車禍現場留下的蛛絲馬跡去尋找答案,那緊張而扣人心弦的情節讓小說從頭到尾沒有冷場,非得一口氣讀完不可。

小說結局出人意料,倒也再次驗證某種警探與連續殺人犯彼此之間互相糾葛的事實,這一場案件個人覺得算是不分高下,平分秋色,不禁令人期待兩人再次交手會帶來什麼樣的震撼。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四猿殺手
作者:J.D.巴克 (J.D.BARKER)
譯者:李玉蘭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