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8

試讀:《星期五的書店》

《星期五的書店》由四篇故事所組成,不同的故事談論人們面對自身的不同困擾,而在文字之間找到救贖。

第一篇「想看的書遍尋不著」說的是傳說中的「金曜堂」書店有個不可思議的能力,只要來到這裡,都能找到你想要的書,倉井史彌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遠道而來,書店位於不起眼而隨時可能廢站的車站一角,空間並沒有獨特之處,小小空間如何能收藏一定能找到的書?但既來之則安之,何況倉井史彌發現金曜堂的店長南槙乃讓他怦然心動,正好書店欠缺人手,在南槙乃的邀請下,倉井史彌就這樣決定留下來幫忙。

不遠千里而來的倉井史彌當然有所期待,原來他弄丟了向父親借的一本書《聽不見天鵝唱歌》,而儘管他尋遍各種版本還給父親都不被接受,眼看生病的父親情況不佳,如何找到那本被父親所認可的書成了眼前最大的難題,而金曜堂就成了他最後的希望。

儘管金曜堂有個位於車站地下的驚人藏書空間,足以容納相當數量的書籍,但畢竟現實還是有限,我原以為作者名取佐和子有什麼魔法,可以讓每個人找到自己想要的書,原來,當我們用心去閱讀,書本就會回饋我們,成為我們所想要的的書,仔細想想閱讀的經驗,其實最精彩最值得的,不就是那透過文字所得到的點點滴滴,讓書本真正為我們所擁有,而倉井的父親在意的也就是如此,《聽不見天鵝唱歌》裡的某些情境,就是父親想要倉井感同身受的理解,而藉由書本來傳達,或許父子之間有些話不好講開,也或許父親希望倉井能自己體會,這倒也不失為一種表達方式。

而另一段故事「我的默默,你的默默」裡的書本角色是米歇爾・恩德的《默默》,故事裡一位早熟的童星在書店中碰到朗讀社的活動,閱讀的對象就是《默默》,早慧的孩子因為早早踏入成人世界,練就一身察言觀色的功夫,而在書店中,從文字裡,他得以感受到真正有人願意去傾聽去關懷,自己也不該像是默默裡的灰衣人一樣,躲避著常人的眼光,也從而促成了自己的改變。

試讀的內容就是這兩篇,書中另外兩篇所提到的書有雷蒙・錢德勒的《漫長的告別》與梨木香步的《家守綺譚》,一本是犯罪推理小說,一本是綺麗浪漫的奇談,可見名取佐和子取材之廣,別有獨到之處,換個說法,其實無論書本談的內容如何,或許都能映照在不同的心境上,每本書的作者創作的發想、內容與書中的情節,都可能是你我心情的寫照,也或許從不同的故事裡,讀者得以看見不一樣的自己,或是找到突破自我現況的勇氣。

你是否也有「想看的書遍尋不著」的困擾,《星期五的書店》帶給我們的其實就是閱讀最單純的美好,但是唯有親自去接觸才能感受得到。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名:星期五的書店
作者:名取佐和子
譯者:韓宛庭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