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18

試讀:《龍鱗焰火》

《龍鱗焰火》得到了驚悚、恐怖的稱號,但骨子裡它是一個末日故事,一個動人無比的末日故事,若真有驚悚,真有恐怖,那是因為存在於人心的邪惡,而非炙熱的火焰。

龍鱗癬像是一陣狂風席捲而來,隨風播散,情況迅速失控,沒有人知道它是如何感染的,被感染者身上像是被紋身一般,出現黑色金色的斑紋,並且逐漸擴散,發作時輕則從皮膚表面冒起煙來,重則引火自燃,而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找到醫治的方法,也就是說,龍鱗癬成了一種絕症,運氣好的人或許可以暫時與它和平共存,運氣不佳的人就連火葬這回事也省掉了,往往燒到只剩下灰燼,什麼也沒留下來。

護士哈珀在醫院工作時儘管小心翼翼,卻無法避免的感染了龍鱗癬,但最大的打擊是她的丈夫嫌惡的拒她於千里之外,但她卻發現自己懷孕了,唯恐遭到丈夫的傷害,不得已她逃離家園,在一位哈珀曾在醫院幫助的消防員協助下,逃離了視龍鱗癬患者為敵的都市,來到了收容了許多病患的營地,令人驚奇的是,營地裡的患者像是能控制病症一般,沒有人在失控下受傷或死亡。

儘管如此,營地裡的一切仍然充滿詭譎的氣氛,哈珀發現不同的意見衝突在營地中存在,控制病況的方法似乎像是集體催眠的結果,外界搜捕龍鱗癬患者的勢力從未曾消失,只要被發現就是死路一條,在這多方變數的壓力下,支持哈珀求生的唯一意念就是平安的生產,在自己成為燃燒的灰燼之前,讓肚子裡的孩子順利來到人間。

對於沒有感染的一般人而言,就是避免自己遭到波及,但偏偏有些人不願意放過他們,於是對哈珀及營地裡的其他人而言,這就是一個沒有明天的末日故事,他們的存糧會減少,他們的藥物會用盡,他們無法永遠待在營地裡而存活,而且不同的意見與聲音逐漸躁動著,營地終究不是永遠的避風港,但只要離開,只要被發現,他們的末日馬上就會到來,在這種情況下,何去何從?

《龍鱗焰火》恐怖的來源在於我們衷心相信世界,世界卻在瞬間背叛瓦解,當你願意將生命交給對方,卻發現真相並非你所以為,那才是身為人類最大的不幸與災難,最深的恐懼。但反過來看,當敵人以你的最愛來威脅你,而你願意為所愛而犧牲一切,同時也有人願意為你粉身碎骨,那力量絕對足以戰勝一切恐懼,讓人有勇氣走下去,那是喜樂的泉源,即使末日當前,我們都會相信必得重生。

當世界開始破碎,最值得我們珍惜的是什麼?喬.希爾以消防員與哈珀為主軸寫下一個動人的崩解世界,他們都是在末日為了希望與愛而走,一個掌握了龍鱗癬的秘密卻有口難言,一個不斷的挖掘龍鱗癬的祕密想要求生,末日之際,小說寫出讓人刻骨銘心的感受,彷若能親自體會到那末日來襲的紛擾,忐忑不安的情緒,動人心弦。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龍鱗焰火
作者:喬.希爾 (Joe Hill)
譯者:周翰廷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Roger said...

Hi thhanks for sharing thi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