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9

試讀:《毒家企業:從創造品牌價值到優化客戶服務,毒梟如何經營販毒集團?》

明明內容探討的是販毒集團,書名卻冠上「企業」兩字,而作者湯姆.溫萊特則是《經濟學人》的記者,這樣的背景令人好奇,當讀者循著作者一路追蹤販毒這個產業,並且透過不同於以往的方式,以經濟學的視角來檢視毒品產業的軌跡而得到結果時,不禁會對於這樣的觀察感到訝異,原來,有些長久以來難以解決的問題其實有著不一樣的答案,雖然書中提出的理論與方法或許未經實證,但條理分明的論點絕對讓人相信,這是一個可行的,值得嘗試的解決方案。

毒品存在已久,我們一直被宣導著遠離毒品,但對於毒品,我們有著多少了解?這些毒品從哪裡來,在哪裡被消費,是誰操縱著相關市場,毒販又是如何躲過官方的查緝,與執法人員玩著躲藏的遊戲。全球毒品市場有多大?從事相關行業的利益有多高?湯姆.溫萊特深入拉丁美洲,親自接觸相關人員,取得許多寶貴的資訊,也拜訪了政府及執法單位,由本書的字裡行間不難感受到採訪過程中危機四伏的緊張氣氛,這些寶貴的一手資料再經由作者的分析,讓讀者很容易就了解整個毒品供應鏈的運作,而為了要奪取最大利益,掌握毒品的罪犯集團必須迅速有效的經營,於是借鏡企業經營的方法,讓他們的事業得以壯大,並且能不斷擴張版圖,永續經營,聽起來是不就像一般企業所追求的目標一致?也因此作者以經濟學的角度,企業經營的方式來拆解經營毒品生意所遭遇的困難與挑戰,也藉此提出破解之道。

一般對於反制毒品的方法就是想辦法切斷供應,認為少了供給就能降低毒品的交易,令人驚奇的是作者以數據點出想要剷除毒品的思考,源頭所帶來的影響竟然微乎其微;而寧可把錢拿來添購裝備,讓執法者擁有各種先進與高性能的設備,卻不願意把錢花在犯罪者身上則是另一個謬誤;加上政府沒有正視全球化,跨國交易的影響,自然難以對症下藥處理毒品問題,這一連串的解讀都證明《毒家企業》是一本有趣的經濟學探討,可以說是一網打盡與毒品產業相關的營運知識,可以了解該產業生態的入門,可以學習透過營運角度來管理一門生意,企業面臨的問題,當然也能提供面對販毒行為,強而有力的解決切入點。

對於隱藏在數字背後的真相一直以來經常被人們所忽略,或許是多數人們習慣看到表面,而忽略了真正有關每一個經營的環節的真相,《毒家企業》選擇了一個令人意外的題材,絲毫不馬虎地從經營的各個面向一步一步分析,市場趨勢、壟斷、加盟、公關形象、人資管理……,也隨著科技進步討論到線上銷售與經營,無論那一個經營的關鍵,都與一個企業的經營沒有太大的差異,透過分析,也可以得知全球販毒產業的地域性、興衰消長的變化,都有著脈絡可循,或許深入毒梟的巢穴一舉殲滅販毒集團這件事並非我們一般人所能做到,但從《毒家企業》的內容中,不難學得經營一家企業所應具備的思考及面對各種挑戰與風險時,思考的方向與脈絡。

出版社:寶鼎
書名:毒家企業:從創造品牌價值到優化客戶服務,毒梟如何經營販毒集團?
作者:湯姆.溫萊特
譯者:吳煒聲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Pani Od Emocji said...

Hi great reading yyour post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