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9

試讀:《被提1992》

印象中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因宗教而起的社會事件,無論旁觀者對於置身其中者的想法是否認同,在人類社會越來越開放的現今社會上,對於不同的信仰與理念都擁有一定程度的接受與包容,但就算接受了這些宗教信仰的存在,不表示他們就是正正當當的勸人向善或幫助他人,某些邪門歪道就藉此機會利用人性的弱點,在人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以各種話術行騙,大行違法之事,輕者行騙歛財,而為達到目的不惜傷天害理,甚至鬧出人命。

一名遭受罷凌的十多歲青少年離家之後就此失蹤,一年後突然打電話回家,警方循線找到與世隔絕離群索居的教會,卻發現教會裡像是地獄般的景象,上百位教徒血流遍地,儘管緊急搶救,也只有失蹤少年及另一人僥倖生存下來。

承辦警方承受莫大壓力,1992年韓國曾經發生「被提」事件,信徒相信世界末日將會到來,唯有相信某個宗教的人們得以得到進入天堂的機會,雖然最終未曾發生任何神蹟,卻也造成社會的不安,多年之後類似事件再度發生,究竟是真有宗教預言,或是騙局一場?尤其上百條人命就此喪生,也怪不得社會大眾期待警方給出交待。

《被提1992》從警方辦案的角度來探討整個事件,直接負責案件的單位刑事課課長梁炯植更有著不想被人知道的內心黑暗面,原來他的母親就是當年被提事件中的「受害者」,一心相信自己能得到救贖上天堂,在未能如願後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親眼看著母親自盡的梁炯植就此陷入無法原諒自己的暗黑世界,他藉由投入工作麻痺自己,逃避揮不去的惡夢,只是沒想到二十四年後,刻意逃避的人生再度遭逢這次事件,或許也是該做一個了結的時候了。

警方鍥而不捨的偵辦著案件,也諮詢著宗教界的意見,原來宗教界也緊盯著這些邪教的一舉一動,甚至組成「異端調查會」,派人潛入了解,駭人聽聞的是,就算是受過完整宗教訓練,有著堅定信仰的牧師身處其中也會受到影響,懷疑自己所聽到,感受到的究竟是神的聲音還是撒旦的聲音,邪教所吸收的多是心裡遭逢困難的人,利用人們絕望的心裡,需要安慰的期待趁虛而入,在警方辦案的過程中,逐漸抽絲剝繭釐清真相,讓人不寒而凜的除了人心的脆弱不堪一擊之外,人性的邪惡,假宗教之名利用他人弱點奪取成就自己的慾望更讓人難以承受。

《被提1992》的背景雖是邪教引起的殺人事件,卻不折不扣是警探推理小說,藉由警方尋找真相的過程揭開一場擘畫已久的騙局,宗教擁有足以操控人心的力量,可以勸人向善,解開心中的迷惘,但也可以誘人為惡,因為人性的貪婪,犧牲它人來奪取自身的利益,就如利刃兩面,但看持有著如何使用。但總結而言,透過宗教尋找心靈的寄託是好事,但絕對要擁有健康的心態,若一心只想倚靠外力來抒發自我的情緒,解決自己的困擾,往往在不自覺中就容易被影響被干擾而走上歧路,不可不慎。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被提1992
作者:曹章鎬
譯者:胡椒筒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