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6, 2019

閱讀:《月球城市》

沒讀過《火星任務》?那看過小說改編由麥特戴蒙主演的「絕地救援」(The Martian)吧,馬克一個人被留在火星上,想要存活就得要想辦法撐過一千多個日子,身為植物學家的馬克當然想盡辦法種植出足夠支持自己能量的食物,除此之外,舉凡數學、理化、天文地理、氣象、生物……,各種科學知識都在他的腦袋中被過濾過,挑選出對他存活有用的部分一一實踐,還記得當時閱讀時經常為馬克博學的科學知識所折服,實在是生動、通俗又能讓人對科普產生興趣的歷險故事。

這一次作者把舞台搬到比火星更為人所熟悉的月球,人類登陸月球的歷史早在1969年,再經過多年的努力,早已在月球建立了強大的殖民地亞提彌思(神話中的月亮與狩獵女神),那是由數個泡泡狀的結構所連起來的結構體,安全的將人類保護在它的球狀結構下,許多人因為種種因素移民到此長居,有的是因為身體因素,居住在引力小的月球上對身體有益,也有想來淘金賺錢,或是因為種種因素而遠離地球避居此地。

既然有人就會有遊戲規則,月球似乎沒有法律這回事,但確實有著足以決定一切的統治力量,只是人類就喜歡在規則下遊走,這次的主角換成女孩潔思,她充滿智慧又急於想在月球賺錢,偶而利用機會走私違禁品賺點錢,但這次有人願意付出天價要她去破壞月球的供氧系統,其中牽涉龐大的商業利益,為了可能一輩子都賺不到的酬金,潔思決定冒險一博,卻沒想到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原本打算速戰速決,完成委託拿錢了事,事情的變化卻讓她月陷越深,一個不小心,亞提彌思人們的命運都會被她的行動所影響。

從閱讀《月球城市》的經驗不難想像這又是個緊張卻又充滿趣味的故事,跟火星一樣,月球是個先天條件不適合人居住的地方,靠著科技的進步,在遵守規則的情況下,人們得以安全的在月球上生活,也可想見相關的安全及警戒措施絕對是滴水不漏,而潔思的任務就是要在嚴密的監視下從事破壞,而當這破壞陰錯陽差到了失控的地步,可以想見需要的又是超強的科學知識及敏捷的反應能力,安迪.威爾超強的各種知識再次派上用場,面對各種緊急狀況迅速應對,解決問題的本事再次讓讀者開開心心的隨著潔思的行動享受著破關的樂趣。

與《火星任務》有一點不同的是,這次潔思最後不再是單打獨鬥,為了拯救月球,為了人類的性命,一行人組成了救援小組,儘管潔思作為主角,其他人的貢獻也不可抹滅,特別是潔思與父親之間為了拯救月球而破冰更是讓小說多了許多動人的滋味,喜歡有趣的故事,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單純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月球城市》絕對是合適的選擇。

出版社:三采
書名:月球城市
作者:安迪.威爾 (Andy Weir)
譯者:翁雅如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