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9

試讀:《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科技進步之後,人們的生活方式起了相當大的轉變,或者可以說,充滿誘惑的外力無所不在,人們不再需要回家才能看電視、聽音樂,只要隨身的平板、手機連上網路,所有的資訊隨手可及,閱讀對多數人成了不必要的選項,大環境需求減少之下,出版業受到直接的衝擊,無論寫作與出版都成了需要一股熱愛與傻勁才能支持的行為,《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就是在這種背景下發生的故事。

出版社在景氣不好的情況下,需要的是一部能吸引讀者的作品,各種文學獎項無疑是一個有著吸引力的賣點,一部作品若能桂冠加身,等於有了最佳的宣傳,至少能有一定的銷售保證;而反觀寫作者呢?往往各有個性,無論是知名作家或是後起之秀,得獎絕對是一種肯定,只是得獎者看待得獎或許各有想法,《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的主角就在完全不符新人獎規定的情況下投稿到出版社,也難怪收到的編輯看都不看就把文稿往垃圾桶丟。

以漫畫的型式呈現純文學創作在現實世界遇到的困境特別有意思,畢竟漫畫與單純的文字相較之下,閱讀的壓力相對較低,這也呈現出一個值得深入思考的議題,什麼樣的書容易讓讀者接受而銷售?以現今的市場來看,網紅當道,具有話題性、新聞性的題材不難吸引目光,如果再請來名人加持,可能成績就遠超過其他出版品,這大概是群眾心理學下大眾喜歡湊熱鬧的心態造成,於是政治、社會、商管、健身、心靈成長都能成為顯學,關鍵在於如何行銷包裝,在出版高度專業分工的時代,挑對了題材就能在低迷的市場找出生路。

那純文學的領域呢?是否一定要得到文學獎項的加持才能得到讀者的青睞,成為暢銷的作品?《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描述的就是這樣的情境,十五歲的高一女生響熱愛寫作,但完全是個不受控制的古怪個性,她是寫不出文字來寧可去死的個性,腦袋裡除了文學創作外容不下其他,並以處女作之姿投稿,編輯收到作品驚為天人,為了讓她順利參加競賽搖身一變成為保姆,藉由響在追求文字創作過程的點點滴滴,也同時呈現許多已成名或走下坡的作家百態,對於喜愛閱讀的讀者而言,讀來別有一番滋味在其中。

在故事中,高中文藝社的學姊將書分為好看的書及垃圾的書兩類,在真實世界中的讀者你我,又是怎麼看待這樣的分類方式?無分類別,個人總是試著去尋找每一本書的價值所在,我們閱讀時會隨著需要而精讀或快速瀏覽,換句話說不需在意會因為一本書的價值不高而浪費許多時間,但一本書中如果能有一點讓讀者豁然開朗的領悟就有值得閱讀的價值,最差的情況也能讓人知道什麼樣的內容與呈現是不受歡迎的,不也是一種收獲。

以高中女生為主角,並賦予這個角色擁有天才般的創作才能,《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一方面描寫高中生活,一方面則是書寫著出版創作不為外人所知的艱辛與快樂,眼淚與歡笑同存,畢竟以文字表達情感並得到閱讀者的共鳴所獲得的喜悅與成就所帶來的魅力太大,也難怪許多人無論如何還是堅持執迷不悔的投入在相關的領域,對於嗜好文字的讀者而言,只能心存感激,有這麼多願意付出的人們才能帶給我們閱讀的快樂。

這套漫畫目前只出了三集,真讓人迫不及待的想要知道接下來的發展呢。

出版社:尖端
書名: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作者:柳本光晴
譯者:平川遊佐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