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7, 2019

試讀:《大滅絕終部曲:未來》

首部曲《大滅絕首部曲:感染》中突如其來的瘟疫感染讓讀者的腎上腺素隨著全球死亡人數上揚的統計數字直直飆升,二部曲《大滅絕二部曲:密碼》揭露的陰謀帶來的震撼力不下於首部曲,科學的發展該如何影響人類未來?道德正義如何抉擇?而串連起來的人際關係更是令人讚嘆作者佈局之精妙,而來到終部曲揭開真相的一刻,又有什麼樣的精采故事等待著讀者去發掘呢?

雖然前兩部故事已經揭開了「季帝昂」試圖以科技優勢操控人類的陰謀,但一切都還只是在跟時間賽跑的競賽過程中,一代又一代的努力,藉由科技的進步,季帝昂終於來到終點線前的衝刺,可以說只差臨門一腳就能達成長久以來的目標,而戴斯蒙在得知陰謀後只能將自己擁有的關鍵技術隱藏起來,只要缺少這一塊拼圖,就能阻止季帝昂的野心得逞,只是勢在必得的季帝昂又怎會輕易放過一切,而逐漸拼湊起來的答案中,自始至終知道季帝昂計畫的琳恩心中想的是什麼?艾芙莉究竟是敵是友?一切真相在終部曲中得以解開真相。

終部曲就是一場正邪雙方與時間賽跑的競賽,季帝昂試圖喚回戴斯蒙刻意隱藏的記憶,完成「魔鏡」的最後一角,戴斯蒙一行人則在琳恩的帶領下,嘗試搶先一步找到答案,過程的節奏緊湊可想而知,而琳恩一直不肯揭開的最後真相更是吊足所有人的胃口,曾經身為季帝昂重要角色的一員,她的行動是否只是與其他人有不同的意見,單純為了一己私利而行動?總是冷靜自持的面具下究竟如何盤算?這答案沒有到最後無法知道,於是在戴斯蒙記憶被喚醒的過程中,分析、解謎,一關關的往前突破,成了追求人類歷史真相唯一的道路。

相較傑瑞.李鐸的前作《亞特蘭提斯進化三部曲》,《大滅絕三部曲》的故事有著更大的格局與更細緻的紋理,除了科技與人性拉鋸的主題引人深思之外,人與人之間的糾葛也佔了重要的一席之地,人性各有千秋,同以科學研究為出發點的一群科學家終究走上分歧的道路;戴斯蒙與弟弟因為一場大火從此走上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琳恩、佩彤母女一輩子的關係若非因此事件可能永遠藏著秘密;艾芙莉與戴斯蒙之間的過去更引人好奇。

這一次傑瑞.李鐸以人性貫穿整個大滅絕的故事,足以影響人類未來的走向,儘管「魔鏡」計畫充滿想像,可以顛覆一切現有的科技知識,但人性才是構成如此精采故事的主軸,琳恩、艾芙莉與戴斯蒙各自擁有、守護著各自的秘密,或許出發點相異,但他們為了人類,為了愛情、親情而不悔,或許也印證著一個事實,無論科技如何發展,如何強大,回歸到人性的根本,以良善的意念出發,才能善用科技,造福人類,否則強大的科技力量恐怕只是創造人與人之間互相爭奪的助力,終究會帶著人類走向倒退,甚至自我毀滅的道路。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大滅絕終部曲:未來
作者:傑瑞.李鐸 (A. G. Riddle)
譯者:陳岳辰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