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9

試讀:《白頭浪》

波濤洶湧激起浪花如白頭,而《白頭浪》的主角阿浪偏也正好開始踏入白頭的年紀,要說白頭浪指的是故事裡的正邪衝突也行,換個角度,白頭浪正是扮演著為了承諾就算犧牲生命也要全力以赴的阿浪。

看過港片中黑道耀武揚威的姿態大概都會留下深刻印象,很難讓人忘記,為了身家性命,一般老百姓對於這種麻煩避之唯恐不及,《白頭浪》中的阿浪不知道從何處而來,他在香港某一個角落定居下來,開著一家小店賣腸粉的阿浪就跟一般人一樣,碰到黑道上門找碴總是逆來順受,只要不招惹對方,花點小錢擺平問題就是他的態度,就這樣相安無事的過著平淡的日子。

阿浪生性善良,他發現常上門來的女孩小花背後似乎隱藏著不願人知的祕密,儘管在家裡受到暴力對待,仍然堅持著過著日子,不願讓外人操心,也因此阿浪刻意照顧她,兩人不因年齡有著差距而成為好友,阿浪並且和小花約定,如果出了狀況一定會想辦法幫她,原以為只是安慰女孩的話,誰會想要對一個貧困家庭的小孩下手,沒想到意外真的發生,原本與阿浪約定好一起來慶祝聖誕的小花無故失約,就這樣莫名失蹤,意料之外的惡夢發生,小花竟然在路上被黑道擄走。

一個賣腸粉的尋常百姓要如何履行承諾,解救身陷險境,生死未卜的小花?《白頭浪》情節在此一轉,平日與世無爭只求平安度日的阿浪義無反顧的決定找到小花,卻也重新回到那好不容易淡去的惡夢中。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有些事不是人人都能出手幫忙,畢竟牽涉黑道惡勢力的情況,尋常百姓誰敢捋虎鬚,偏偏阿浪本是混跡黑道之人,因為有了愛人而決定退出,誰都知道混跡黑道容易,想要全身而退就不是那麼一回事,於是阿浪賠上妻子與未出生的孩子,終究離開黑道的控制,隱姓埋名,甘心屈就於市井做小生意維生,只是這次事件牽涉到他對女孩的承諾,盡管這一趟將會攪動平靜的生活,重新面對險惡的世界,甚至失去生命,他還是選擇以一己之力,隻身對抗龐大的惡勢力。

阿浪身手矯健,加上豁出去不留退路的決定,完全無視可能遭遇的困難直搗黃龍,過程中只見阻擋他的敵人一個個被他所解決,是一種非要有個你死我亡不罷休的無奈,因此小說中不缺的是血肉橫飛的場景,雖然暴力,但為了拯救被擄走的小花,相信誰都會同意,有時候以暴制暴其實是不得已的選擇。

作者余兒像是書寫現實人生故事,卻讓人讀的熱血沸騰,對於破壞社會秩序,傷天害理、欺侮弱者的黑道,一般善良百姓儘管心中都有嫉惡如仇的情緒,多半迫於暴力的威脅,無法以行動來反抗,小說適時的替人們的不平找到了紓解的出口,看著阿浪面對被勾起的傷痛,卻毫不猶豫的深入虎穴拯救小花,不禁讓我們相信,世界終究還是有著善良的人,擁有願意放下自我而為正道犧牲的勇氣,我們相信,人們的善良不曾消失,或許當願意挺身而出的人們逐漸增加,世界就能一步步走向更加良善的境界。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白頭浪
作者:余兒

博客來網址

1 comment :

Percetakan Makassar said...

这本书中使用的设计非常酷,并且真实地描述了这本书的内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