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0, 2019

試讀:《她最後的呼吸》

《她最後的呼吸》講的是一個經常被書寫的題材「連續殺人犯」,而辦案的警察在偵辦過程中受到來自疑似兇手的威脅也是老梗,但羅伯‧杜格尼在如此架構下硬是寫出了一個不落俗套的故事,真相沒有偵破之前,誰能知道真是連續犯案還是模仿犯,而暗地裡發生的破壞行動,是兇手發出的威脅?是有心人士刻意的警告?還是不經意的巧合?

小說與羅伯‧杜格尼前作《妹妹的墳墓》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崔西因為妹妹死亡而引起的內疚絲毫未減,面對一個個年輕女孩被行刑式的處決有著一定要破案的自我要求,誰知才剛開始偵辦,跟絞死被害人一樣的繩結就出現在崔西身邊,故事毫不拖泥帶水,難道才剛開始就要上演警探與兇手的對決?

儘管因為性別而受到職場上不公平的對待,崔西依舊不為所動的依照自己的節奏進行,她被任命負責這個案件,但指派這個任務的大隊長根本不懷好意,想要藉著任務的失敗來打擊她,崔西以為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好,但在追查案件的過程中竟然發現九年前一樣手法的案件,當時案件很快就偵破,兇手依舊在入獄服刑,難道現在發生的案件只是模仿?而當年承辦員警就是如今崔西的上司,指派她負責的大隊長。

情節很快展開,連續殺人案件接連發生,警方承受外界莫大壓力,而九年前的案件關聯在崔西的追查下疑點重重,在陰謀籠罩的陰影下,崔西只能步步為營,設法在不驚動兇手與可能在背後陷害她的勢力下尋找可能的破案契機。

儘管尚未完全走出傷痛,相較前作《妹妹的墳墓》,這次崔西悔恨的程度減輕不少,多的是伸張正義的壓力,那可能套上任何一個年輕女孩脖子上的繩結代表著一個生命的喪生、一個家庭的破碎、一個社會不安全感的程度上升,直到瀕臨引爆的邊緣,《她最後的呼吸》反映出連續殺人犯造成的社會問題,卻又讓人反思,什麼樣的環境造成當事人的人格問題,警員辦案的草率、職場的不公、媒體為求收視率而不擇手段,這社會有太多難解的問題,讓人難以回天,還好有著為求真相,願意賭上職涯、未來,甚至生命的許多無名英雄,給了人們一線希望。

崔西因為有著前一段故事的描寫,堅毅而堅持到底的個性已經深入讀者印象,這一次的辦案更進一步塑造她不畏懼於壓力與威脅的個性,與深入罪犯心理辦案的智慧與技巧,雖然每一步都是走在危險邊緣,卻總能即時化解,雖然過程中一度想要放棄警察生涯回歸家鄉,享受平靜的家庭生活,但終究還是選擇繼續與邪惡對抗,崔西‧克羅斯懷特已經證明自己擁有足以獨當一面的能力。

連續殺人魔、威脅崔西的真實兇手、九年前那件案件是否另有隱情,三條線交織出一個黑暗的故事,黑暗的殺人犯罪,黑暗的跟蹤窺視,黑暗的職場陰謀,驚悚懸疑又讓人無法放手,一氣呵成的破案過程,完美而大快人心的結局,閱讀此書絕對是一種停不下來的享受。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她最後的呼吸
作者:羅伯‧杜格尼 (Robert Dugoni)
譯者:李玉蘭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