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9

試讀:《冬日花園》

試讀之前,我習慣不去了解書中的內容,在沒有期待下的閱讀往往可以帶來意外的驚喜,《最好的妳》、《再見,最好的妳》作者克莉絲汀.漢娜新作《冬日花園》又是一個讓人動容的故事。一個看似融洽和樂的家庭,卻在父親離開之後開始出現裂痕,母親與兩姊妹之三人之間像是有著難以跨越的鴻溝,儘管女兒們試著伸出雙手,卻無法讓態度冰冷的母親有一絲一毫的動搖,這樣的情感糾結,卻在女兒們鍥而不捨的努力下真相大白,結局展開的一幕讓我一次又一次反覆閱讀,像是要沾染他們重新找回彼此的喜氣,也為這一場因為歷史造成的悲劇的結局感動。

兩姊妹個性南轅北轍,妹妹妮娜喜歡冒險,總是在地球的某個角落追尋著下一個夢想,身為長女,梅芮迪絲把自己當做兒子一般,一肩扛起家裡的事業,幫父親承擔了許多工作上的壓力,而母親從來跟孩子們不親近,儘管父親總是設法拉近她們彼此的距離,卻總是徒勞無功,就這樣一日復一日,沒有衝突,但格格不入的情況從未曾得到改善,直到父親心臟病發,直到她們必須真實的面對彼此。

失去父親居中潤滑,梅芮迪絲面對的壓力更大,她放不下家裡的事業,無法釋懷與母親的隔閡,難以接受妮娜隨性的人生,她讓自己陷入困境,連婚姻都岌岌可危,像是找不到施力點一般的無助,賠上了自己的幸福卻換不回家庭的和諧,情何以堪。偏又碰到總是隨性的妮娜,堅持完成父親的遺願,纏著母親訴說那個從未說完的童話故事,那未說完的故事中,究竟有著什麼樣的祕密?

戰爭的殘酷若非當事人難以感同身受,原來母親親身經歷了列寧格勒圍城,關起燈火,幾番掙扎,母親才能鼓起勇氣面對過去,娓娓道來那不堪回首的往事,藉由那一段真實的童話,兩姊妹才理解,為何母親總是不顧寒冷,整日待在冬日花園,那是贖罪、是回憶、還是等待?其中的情緒恐怕更加複雜,若非當事人願意主動打開心門,旁人又如何能跨入其中,感受箇中滋味。

母女之間從小就有著無法打破的藩籬,因為生怕刺痛彼此,於是鴕鳥般的不願面對現實,梅芮迪絲努力工作,妮娜到處飄泊,或許都是一種自我逃避,最傷痛的應該還是母親了,隨著童話故事的發展,那跟隨著一輩子的愴痛得以找到出口,誰能原諒自己?恐怕也只有鼓起勇氣面對過去的自我,才能得到重生的機會。

了解母親所遭受的經歷,像是替三人重新找到了生命的意義,多年來維持的表象得以改變,姊妹終於了解母親所為的一切,過去儘管難堪,不忍回憶,卻終究得要面對,在耐心與親情的堅持下,母女三人取得了共同的理解,卸下長久以來橫亙於心上的大石,而結局的神來一筆,則是令人感動萬分,那是另一個值得重複品味的童話,儘管歷經滄桑,最後的結局更顯甜美。

出版社:春光
書名:冬日花園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林小綠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