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4, 2019

試讀:《少女與夜》

如果以腦袋裡的印象來期待這本紀優・穆索的新作《少女與夜》,絕對會讓讀者跌破眼鏡,擅長夢幻般愛情療癒風格的紀優・穆索竟然搖身一變寫出驚悚懸疑加上犯罪背景的故事,儘管是療癒天王,但說起犯罪故事的功力也毫不含糊,當讀者開始閱讀《少女與夜》,一個充滿愛情、忌妒、悔恨、秘密與無法卸下的壓力交雜的情景盤旋不去,充滿年少記憶的故事就這樣瞬間吸引了讀者注意。

對於逝去的高中時代,我們有多少緬懷,多少思念?還是有著不堪的記憶讓人寧可不去想起?托馬早已是成名作家,對於故鄉,對於高中生活沒有太多留戀,但原因並不單純,其實多年來他一直在逃避,逃避曾經犯下的過錯。儘管聖修伯里高中將要歡慶五十週年校慶,也引不起他的興趣,只是除了校慶之外,這一次學校得到大筆捐贈,即將拆掉老舊的體育館大興土木,得到高中死黨麥斯通知後,托馬絲毫沒有猶豫,馬上啟程回來,打算和麥斯一起面對接下來的命運。

高中時代,托馬著迷於充滿青春魅力的梵卡,兩人原本有著男女朋友關係,卻因為哲學老師的介入,破壞了一切,梵卡與老師一起失蹤,那個著名的日子裡,警衛看到兩人一起開車離去,在車站,在旅館,都留下了兩人曾經出現的痕跡,大家都相信,熱戀中的兩人私奔而去,只有托馬與麥斯知道,事件的真相絕非如此,只是,他也無法解釋和梵卡一起離去的究竟是誰。

托馬回到高中後就收到不明的警告,看來知道真相的不只是他與麥斯,於是逼得他不得不起來面對,如果對方將真相公諸於世,托馬的人生大概等於就此劃上句點,況且托馬心中對於梵卡終究無法忘情,於是一路追查到底,沒想到一個又一個的意料之外讓這件多年前的懸案充滿了驚人的內幕。

作者紀優・穆索此次寫作風格的改變算是相當成功,也難怪小說在法國推出後就能賣出百萬冊,他以過去與現在時空的交錯,托馬與其它當事人的視角切換,完整的訴說了整個故事,對於懸疑推理有興趣的老手或許在閱讀過程中猜到了某些答案,但整體事件的真相,我相信沒有人能預先得知,這故事講訴的如行雲流水,每個真相揭曉時都讓人有原來如此的感覺,不突兀,不意外,順理成章,閱讀起來真是一種美好的經驗。

《少女與夜》走的雖然不再是療癒路線,但對於感情二字別有一番刻劃,少年初識愛情的懵懂心理,那時候,我們都是盲目的,是不計代價,罔顧後果的,唯一在意的是對方的感受;而成年人就沒有情感的羈絆嗎?為了保護孩子,鋌而走險又算得了什麼,從這個角度來看,紀優・穆索寫的還是感情,是人生,我們用謊言堆砌,以為一切就此畫下句點,殊不知真正的結束必須撕開謊話,赤裸裸的面對,《少女與夜》一波又一波的真相背後,值得玩味。

出版社:商周出版
書名:少女與夜
作者: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
譯者:周桂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