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0, 2019

試讀:《超能家族》

《超能家族》聽來像是青少年科幻小說,也確實是從十四歲的麥提開始說起故事,麥提隱約知道泰勒馬科斯家族有著與眾不同的能力,但大人們總是避而不談,直到某一天他發現自己可以離開自己的身體,靈魂出竅的經驗嚇壞了他,卻也讓他對家族所擁有的能力充滿好奇,那一捲「泰勒馬科斯家族」上電視表演特異功能的錄影帶為何被藏起來,已經離開人世的外婆真的是大人們不願提起的關鍵嗎?

泰迪‧泰勒馬科斯的三個孩子似乎沒有超能家族應該要有的風光,擁有分辨測謊能力的艾琳終究成為單親媽媽,帶著麥提一起生活,辛苦的獨自扶養孩子;老二法蘭奇能移動物體,卻無法得心應手的控制,但他不甘於像普通人一般平凡,成天想要發財,卻欠下一屁股債,定期要到地下錢莊償還永遠還不清的利息;而擁有預視能力的巴第在當年那一場失敗的表演後似乎就失去了一切能力,沒有人知道巴第究竟在做什麼,成天在家裡敲敲打打,做著沒人知道用途的改造。唯一例外是大家長泰迪,他是唯一沒有真正超能力的人,但他爐火純青的騙術很少失手,他總是維持一貫的風格,經常換新車,穿著整齊的訂製西裝,帶著勞力士手錶,想著如何每天墜入愛河一次,對他而言,偉大的泰勒馬科斯家族時代從不曾逝去。

跟你我沒什麼不一樣,麥提想要知道自己家族的故事,偏偏每個家族都有想要下一代知道,與不想要他們知道的過去,於是麥提只能設法去找尋真相,突如其來的能力讓他意外,卻也帶著他接近家族不為人知的一面,泰勒馬科斯家族充滿了古怪,卻也充滿了活力,雖然看似歸於平淡,卻只是在最後關鍵時間前的蟄伏,家族每個成員都努力在過著自己的人生,而未曾消失的能力只是等待著再一次被需要。

講到超能力、特異功能,就無可避免的要牽涉到政府單位的介入,政府總想要利用超能力者來達到特定的目的;而人生就等同於詐騙二字的泰迪當然免不了要跟幫派扯上關係,特異功能、政府、黑幫,這三者構成了《超能家族》的核心,三者之間事件嚴肅,卻在作者筆下以輕鬆風趣的方式呈現,每每令人莞爾。雖然不是數量龐大的大家族,但他們每個人個性鮮明,在不同視角的切換下,呈現出每個人的特色,也就是這些活生生、各有風格的人物,組成了無可取代的泰勒馬科斯家族,他們會拌嘴、口角,互相埋怨,但他們也會私下互相關懷,用著正當或不正當的方式,想要讓家人過著更好的生活,最令人驚嘆的是早已離開的母親,在巴第的能力下,像是預知一切的陪伴著大家,這樣活潑生動的一家人,怎能不讓人喜愛。

不管有沒有超能力,我們每個人不都也在展現著自己的能力,使盡渾身解數讓人生過的更好,卻也不可避免的有著個人的小缺點,都會有著跌跤的時候,泰勒馬科斯家族擁有的能力與一般人相比或許多了一些,但其中的愛沒有不同,靠著信念、努力、家人,或許加上一點點運氣來往前進,真正的能力在於家人彼此之間的信任與關懷,那是源源不絕的動力來源,是每個人都能擁有的超能力。

出版社:時報出版
書名:超能家族
作者:達力歐‧桂格里 (Daryl Gregory)
譯者:李建興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