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8, 2020

試讀:《銘印之子:鑄廠畔的女賊》

作者羅柏.傑克森.班奈特的《階梯之城》讓我迅速被圈粉,三部曲一路追下來,每個故事互相關連,卻又各有主題,各種突破奇幻界線的想像緊抓著讀者的目光,讓人大呼過癮,還好沒有讓讀者等太久,《銘印之子:鑄廠畔的女賊》即將與讀者見面,自然要先睹為快。

沒人清楚桑奇亞的過去,也不曉得她究竟有什麼特異功能,但她總能完成委託者的要求,再困難的任務也難不倒她,人們不知道的是,桑奇亞不顧生命危險賺錢的目的,竟然是想要籌錢解決掉讓她得以完成任務的能力。

一次酬金超乎想像的任務讓桑奇亞不得不鋌而走險,違反自己設定的界線,雖然有驚無險的完成任務,卻也捅出大樓子,燒了戒備森嚴的濱水區,偏偏濱水區的衛隊隊長丹多羅是個絲毫不肯妥協的角色,桑奇亞只想趕快將偷來的東西交出去拿錢走人,只是沒想到先是中間人被殺,接著除了丹多羅之外,來路不明卻擁有各種神奇銘器的殺手陸續找上門來,這項委託偷來的小木盒究竟裝著什麼?桑奇亞就這樣被捲入一場暗潮洶湧的事件中。

原來那是一個沒有標示時間的時代,所知的世界……稱為帝汎的所在被四大商家所把持,他們築起高牆,用「銘術」來操縱生活的一切,銘術得以改變物體的本質,讓物體做出一些違反物理、化學原理的行為,例如脆弱的材質做成的柱子只要相信自己是堅固的鋼鐵或石頭,就能撐起巨大的高樓,擁有這些技能的商家就以此統治帝汎,並與高牆外的貧民區徹底的區隔,若不是擁有對應銘印的徽封,一般人根本無法進入帝汎。

《銘印之子:鑄廠畔的女賊》就是根據「銘術」這個概念發展出來的故事,這個以銘術操控物體而產生各種可能的想法令人大開眼界,但班奈特想要創造的驚奇顯然不只如此,隨著故事的發展,桑奇亞發現她所偷來東西的重要性,銘術來自已經無人知曉,早已灰飛湮滅的遠西世界,而桑奇亞拿到的就是開啟足以了解遠西歷史的鑰匙,牽涉到造物者創造世界的起源。如果四大商家只是撿到遠西技術的斷簡殘篇就能擁有驚人的銘術能力,那找到重回遠西之門鑰匙的桑奇亞,也難怪會成為眾矢之的。

各種銘術的呈現令人眼花撩亂,而桑奇亞因緣際會的了解到遠西銘術最原始的創造,則是匪夷所思令人瞠目結舌的可能,班奈特寫出的世界彷彿是他曾經經歷過的那般真實,有足以掌控世界能力的銘術法力,當然不可缺的是你爭我奪的陰謀,各種檯面上下的角力,人性的光明與黑暗,就在《銘印之子:鑄廠畔的女賊》中訴說著動人的故事。

《銘印之子:鑄廠畔的女賊》結局留下了一個可以預期卻又吊人胃口的伏筆,班奈特又再一次創造出驚人的作品,套用讀過《階梯之城》後寫下的感覺稍作修改,「藉由豐富想像力所構築的世界,在他的筆下像是擁有生命力地在紙頁上動了起來,那是足以媲美銘術的魔法,是滋養奇幻愛好者的神技,是令人信仰的創世之作」。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名:銘印之子:鑄廠畔的女賊
作者:羅柏.傑克森.班奈特 (Robert Jackson Bennett)
譯者:歸也光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