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20

試讀:《三鎖之門(穿越量子世界1)》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科學小說,但是不要看到「科學」兩字就退避三舍,作者索妮雅的頭銜是大有來頭的物理博士、皇家歐洲博士學院院士,但也是暢銷作者,《三鎖之門》已經翻譯成12國語言,可以說是用通俗、講故事的方式來解釋一般人不熟悉的物理新發展,在不知不覺中就從故事裡得到了二十一世紀最新科學發展的知識。

小說從尼可快要遲到的一天開始,當他還在賴床時,天花板突然出現一行令他無法理解的文字,「如果你想看到不一樣的結果,就不要一再重複做同樣的事」,於是,在學校老是表現的笨拙,像是邊緣人一樣人緣不佳的他決定換一條路上學,改變一下,就在離家不遠的地方,發現一幢他以前沒注意過,門上有著三道鎖的房子,踏進那道門後的尼可就像踏進一個新世界般,發生奇妙的遭遇,也因此了解了許多奧祕。

跨進門內,尼可進入一個新世界,或者說換了一個視角,一個微觀的視角,他看到各種粒子在空間中飛竄,活生生是一場球賽,彼此間有碰撞、結合、消失,這些粒子就是構成物質的基本元素,它們會聚合為更大的聚合物,例如各式各樣的恆星、行星,再組成圓形、螺旋形的星系……到這裡為止是否覺得熟悉?沒錯,原子、中子、質子、夸克這些我們日常聽過的名詞,在尼可的冒險中以一種新的面貌呈現,而更新的光子、緲子等粒子或許不如原子那般通俗,卻也在故事裡得到入門的介紹,有基本了解的讀者可以重新熟悉,而不曾接觸的讀者也不難從最深入淺出的介紹中,對這一切有最基本的認識。

尼可的冒險不僅如此,他遇上了精靈、仙女,能控制時間的鐘錶師傅,在空間中穿梭移動,這些像是科幻小說的情節,卻都有科學的根據或者可能,當我們隨著尼可一路冒險,透過精靈與仙女的解說,逐漸了解現今更多的科學發現,大家都聽過黑洞,但並不是每個人都知道黑洞並不是洞,在小說的解說之下,對於黑洞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而物質存在的另一面是「反物質」,那是1965年就已經在實驗室中創造出來的事實,如果科技能進一步處理反物質,難以想像人類的歷史將會如何改變;而兩個粒子間的纏結現象讓彼此間的交互作用產生無限可能,這種跨越距離的一致性不就如同魔法一般神奇,這一切經由物理學家努力研究所發現的現象,或許尚未能有方便、成本低廉的應用,但若對於這一切的了解有進一步的突破,不難想像你我的生活會受到如何的衝擊與改變。

《三鎖之門》不是以奇幻取勝的故事,但尼可的冒險依舊充滿了趣味,看著他與精靈們的互動,不知不覺中吸收著新知識,物理學家試著從宏觀的角度與微觀的角度來看世界,在古典物理與量子物理之間並存,常試著解開許多答案。儘管人類對於我們身處的環境仍然充滿著許多未知,對無窮世界的了解相對渺小,但如同小說中的尼可一樣,只要充滿好奇心,一步步腳踏實地的探索,終有揭開答案的可能。

對了,許願這本書出版時最後的辭典能加上原文,讓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己再搜尋相關的資料,開啟另一段探索之旅。

出版社:博識
書名:三鎖之門(穿越量子世界1)
作者:索妮雅‧費南德茲‧維達 (Sonia Fernández-Vidal)
譯者:馮丞云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