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2, 2020

試讀:《為什麼一流主管都用跨頁週間行事曆》

其實是因為Kobo的今日99,加上「跨頁週間」勾起我的好奇來讀這本書的,結果呢?作者並不只著墨並在如何撰寫跨頁週間這件事上,對於做筆記與管理的心法,更是無私分享,《為什麼一流主管都用跨頁週間行事曆》可說是一本輕薄短小容易閱讀,可以令人有所啟發的參考書。

作者田島弓子曾任職於日本微軟,擔任業務部長的角色,作為一個主管,田島弓子發展出自己獨有的一套管理方法,身為微軟人,可以想見工作環境中備有各種科技化的管理、溝通工具,但這本書不是介紹工具的使用,而是以管理的角度出發,透過善用各類工具,來改變管理的思維,而且並非一昧的數位化、科技化,反而是以傳統搭配科技,創造積極的管理效率與有效的溝通。

作者直接指出,如果部屬不知道「為什麼要做這個」,就無法打從心底接受任務,自然工作就沒有動力,這是顯而易見的事實,卻也是許多主管的盲點。多數主管與部屬之間總有年齡的差距,價值觀多少有差異,主管認為理所當然的道理並不一定為部屬所認同,這樣的前提下,如何要求部屬能理解工作的重要性,如何能在團隊間建立互信,而如果這樣的工作交辦是透過數位化的方式,例如一封電子郵件來傳遞,那問題就更嚴重了。

田島弓子以行事曆出發,這個行事曆包含了數位與傳統兩種,數位方式便於管理、分享等種種好處無需多言,而傳統的紙本行事曆呢?不用打開電腦就能一目了然,書寫時幾乎沒有限制,可以盡量利用空白發揮,真的空間不足還能配合便利貼等工具,而手寫的同時更能達到打字輸入時不同的效果,就是加強了記憶。

田島弓子的心法之一就是分享行事曆,她的行事曆有著諸多筆記,例如與更高層會議、討論的相關議題,透過這樣的分享,讓下屬自然的得知公司的狀況,也就能增強團隊的向心力;另一個重點是把部屬的工作寫進行事曆,包括指派工作,管理個人進度及團隊進度,這安排不難理解,如果團隊成員無法順利如期如質達成任務,最後就是其他人及主管要共同承擔後果,如果隨時協助部屬掌握進度,不僅可以控制成果,也讓部屬的能力能有所提昇。

除了這些技巧之外,例如用手寫的方式在報表上加註說明,讓部屬得以進一步理解報表的意義,或是提醒出重點,也有時藉由手寫對部屬提出激勵與感謝,這種種手寫的表達與溫度,都是在數位化工具之外的另一種溝通技巧。

書中還有其他不同的筆記應用,例如年間活動筆記、五週的行事曆表格等等,各有其巧妙與價值,或許我們不一定能完全套用作者使用的格式表單,但這些表格所呈現的是她所強調的溝通技巧與管理原則,若能內化為自己的筆記方式,相信能協助人們在職場得到更高的工作效率。

作者:田島弓子
譯者:邱香凝
出版社:核果文化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