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05, 2006

雜記:數位時代的煩惱

從有了第一台DC以來,發現情況越來越麻煩。

第一台DC是200萬畫素,一個檔案頂多400K,一整年下來檔案再多也多不到哪去,2001年4月買的第一台DC,一整年拍下來檔案只有60幾M,當然拍的少也是原因,到了2002年,拍的多些了,500個檔案,180M,2003年1100個檔案,450M,2004年中買了一台新的300萬畫素的DC,檔案大小上升到600K,就這樣一路成長,現在改用DSLR,600萬畫素,又習慣用Raw檔,Raw+JPEG大約是6M,比起以前來,實在成長驚人。

不過檔案變大道不是重點,麻煩的是前一篇講的,怎麼管理啊?現在的動作大致如下
1) 用讀卡機將檔案讀到PC:我平常會用到SD、CF、MS三種卡,要是每個都要接DC來傳檔實在會要命,所以讀卡機是必備的。(講到這裡,記得下次來一篇,我的USB上到底接了哪些線!)
2) 將檔案依照日期分類:我大概會依照年份建目錄,子目錄為日期加上簡單說明,例如 2006下一層還會有"20060205 北投",至於為何下一層還要有年度,主要是因為有些圖檔管理軟體會依照目錄分,目錄上加上年度較容易看清楚。
3) 調整圖形:需要調整曝光、亮度、對比等問題,這部份目前我還是沒有固定用的工具,應該說,很少在調整,待加強。還有調整後的圖檔要如何存放,如何命名,我都還在思考中。
4) 轉檔:這個轉檔是要貼到網路上用的,不管Web page、Blog都需要,有轉檔的話前一個問題又發生一次,放哪?名字?
5) 加框:說真的,素顏實在沒啥吸引力啦,目前是用"nEO iMAGING 0.18"來Batch加框,還不錯用,同樣問題,放哪?名字?
6) 上傳:放到哪?用無名當然可以配合無名的相簿,可是好慢,今天試了flickr,哇,免費的相簿只能建三四個,這太少了吧,所以又是一個待解的問題。其實,到底只傳一個縮小檔或是應該有小圖有大圖,都還是需要確定的。
7) 接下來的問題應該算網頁或Blog的事了,不寫了。

寫到這裡大概沒寫過這麼長的一篇,還覺得有些描述不清,大家知道有多討厭了吧,對了,備份的問題呢,完全沒提到喔,又是另一個痛苦。

忽然想到,我還有一堆傳統底片機的底片洗成數位檔,如果要把它們也納管,嗯嗯,饒了我吧!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